image
20180921張佩芬/台北報導

台廈歐海鐵聯運 省時省運費

image
↓廈歐海鐵聯運座談會20日舉行,廈門國際班列總經理吳雲波(左起)、台灣中國遠洋企業董事總經理姬振乾、廈門建發保稅物流總經理洪志德共同簽屬合作備忘錄。圖/顏謙隆

 台廈歐海鐵聯運介紹座談會昨(20)日在台北凱達大飯店舉行,廈門建發保稅物流總經理洪志德、廈門國際班列總經理吳雲波指出,台灣貨載使用中歐或中俄班列運送僅需2到3周時間,較海運的30到40天節省一半時間,費用更僅約空運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提供中高端貨品新選擇。

 洪志德介紹,建發保稅物流經營的廈門-莫斯科班列去年8月25日開航,每周提供一班,台灣地區貨載可經由中遠海運的中遠之星運往廈門,僅需一天時間,進入廈門保稅區後就可等候運往莫斯科,班列行駛期間不解編、不停靠,運費約為空運四分之一,台灣裝船貨載最新運價預計在兩周內訂出。

 吳雲波則指出,廈門中歐班列在2015年8月16日開通,打造一帶一路國際物流通道,2016年4月21日聯通台灣,目前每周開三班,經波茲南開往漢堡、杜伊斯堡(德國)與布達佩斯。去年中歐與中俄班列共開出3,700班,今年預計開出4,500班列,實際有機會達到5,000班。

 吳雲波分析,中歐班列的運價約是海運的一倍,空運的五分之一,空運運送時間約3到7天,適合中高端,時間要求較高的貨品。

 而對台灣來說,最適合運往中東歐、俄羅斯與中亞五國,尤其是商船無法彎靠的城市,貨品包括筆電、液晶面板、服裝、以及鞋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