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文/陳逸格

微創電能綠生活 健身兼發電

 台灣政府近年不斷在提倡節能低碳的環境與綠色產業,目前除了大力推廣的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產業之外,是否還有另一個讓ㄧ般名眾也能參與低碳生活,共同加入節能行列的選擇?試想若能結合健身兼顧發電的概念,讓大家都是微創電能的角色,以積少成多的方式累積大家的微創發電量,或許是未來全民實現綠生活的另一個機會。

 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產業綠色成長推動計畫」大力推廣的R-Rider健身綠能發電系統,運動同時又能發電、並聯電網、發電效率可達80%。在全球瘋路跑的風潮中,來自台灣的R-Rider健身綠能發電站已異軍突起-讓健身同時結合綠能發電,成功吸引美、日廠商及國內許多重視綠色企業的業者加入健身節能行列。一手打造綠能發電站的寧茂企業為呼應全球轉型數位經濟,還導入物聯網概念讓每台發電數據上雲端做統計管理,希望藉由比賽的激勵讓這樣的健身發電活動成為風潮。

綠能發電,從自己做起

 傳統電力系統為大型電廠集中發電,近年因再生能源的發展,衍生出區域型、防災型、分散式發電系統,如小型風力發電、太陽光電發電、儲能裝置及燃料電池發電等等,除了地面、頂樓等空間用於發電,更近一步發展出離岸型、水面型等各式發電裝置;而現在,透過R-Rider系統,電力的產生正式步入家中、學校、健身房等場所,這樣的理念獲得在各級學校/綠色建築/企業/健身俱樂部的認同,陸續開花結果,這樣好的概念也陸續在國外獲得合作的機會。

 R-Rider健身綠能發電站,具有並聯市電的技術,將電力直接回送電網,高效率的特性與不需儲能的裝置,沒有廢熱產生以及電池所造成環境的二次汙染。寧茂表示,若能讓更多人知道這項技術,讓健身與發電在一般家庭就能夠實現,民眾只要行動、就有機會節電從自己做起,不再侷限於太陽能發電與風力發電、全民可參與;且這項綠色創新的成功發展,不僅為台灣綠能發展注入新動能,也富有長尾效益。

 追溯緣起,寧茂多年來擁有的電力電子馬達驅動技術基礎,正是綠色能源轉換的核心技術,多年前切入了跑步機運動器材加上近期電動車領域的著墨,讓該公司發現到若能結合健身跟綠色發電兩種技術將可創造人類綠生活的新契機。又因早期與學界合作頗有淵源,進一步結識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藉由計畫性的輔導資源協助,在7間學校、台中文創產業園區、大安健身中心,甚至到日本,都展開了示範場域應用推廣。

 回顧這10年間溫室效應的影響、永續環境理念的發展,各國政府陸續提出減排目標、能效指標規範等政策,而因應的各式節能、創能產品也逐漸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耗電更少的照明裝置、空調設備、加熱系統等,廣泛運用於各行各業;寧茂結合了健身與跟綠色發電兩種技術的R-Rider系統,期望能以此產品,使健身、運動這一休閒活動,轉換為綠色產業的一部份,以符合寧茂「科技創未來,打造綠生活」、「Green Tech, Green Life」的企業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