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林燦澤/台北報導

節後季底作帳 有利盤勢上攻

近15年台股中秋節前後都偏上漲

image
近15年中秋節前後表現

中秋節前倒數最後一個營業日,市場關注台股表現,以最近15年台股中秋節前後,指數都偏漲勢,投資專家指出,中秋節前有調節賣壓,但中秋節後,將有投信法人以及集團季底作帳,有利於盤勢上攻行情。

台股距離9月底的季底作帳僅剩5個營業日,下周一24日中秋節休市,隨漲價概念股似乎出現止跌回升的契機,但蘋果概念股又出現補跌的現象,節後操作越來越困難。

根據台新投顧彙整資料顯示,近15年台股中秋節前以及中秋節後盤勢都是漲多於跌,呈現偏漲行情,中秋節前1日上漲機率為73%,指數平均漲跌為下跌0.02%,而中秋節後1日以及後5日上漲機率分別為60%、73%,中秋節後1日指數平均漲跌為下跌0.13%,而中秋節後5日指數平均漲跌為上漲1.05%。

大慶投顧總經理賴建承分析指出,下周中秋節後,集團及投信法人等作帳行情,將有利於盤勢穩定表現,指數仍有機會站回季線以及上攻11,000點,主要變數仍在美中貿易戰,尤其是美國已宣布21日實施2,000億美元商品課徵10%關稅,中國大陸亦對6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稅,未來後續進展值得注意。

品豐大中華投顧總經理連乾文指出,集團股由於第3季有現金股利認列收益,挹注整體獲利表現,作帳動作不大,反而較看好追逐投資績效的投信法人,會更積極衝刺季底作帳,因此可聚焦投信買超認養股,主要是中小型業績題材股,另上半年強勢的被動元件、矽晶圓等漲價題材股,高檔拉回幅度都很深,而基本面下半年業績持續表現不錯,主要是籌碼面凌亂影響股價波動,也醞釀跌深反彈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