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方歆婷/台北報導

漲價概念股止跌?今天是關鍵

image
兩大漲價題材族群逆勢收紅

 近期台股在貿易戰下氣氛低迷,電子股昨(20)日再走疲,惟被動元件及矽晶圓兩大族群多收紅,行情是否露曙光?專家認為,漲價概念股的止跌是大盤反轉向上的指標,短線技術面待5日線交叉10日線向上,而國巨(2327)、華新科(2492)昨日差臨門一腳,今日走勢是關鍵。

 元大投顧資深經理李政諺表示,可搭配其他落底訊號進一步判斷,包括:(1)個股至少3日不破低點;(2)下跌角度趨緩;(3)收紅K棒、留下影線及十字線等K線型態;(4)大量換手,觀察融資餘額是否大減;(5)突破下降壓力線等。

而在籌碼面上,三大法人對國巨及華新科均有回補,分別為1,173張、404張,其中,以外資買超力道為尤;而對包括環球晶、合晶、中美晶及嘉晶等矽晶圓族群,則均有買超,在386~1,042張不等;兩大族群股價表現逆勢大盤收紅。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供需概念屬於景氣循環股,如矽晶圓、被動元件等,今年以來持續受惠於供需吃緊、獲利預期不斷調高等,而推升相關板塊的股價走勢。供需吃緊反映的是基本面仍佳的態勢,目前預估到年底,相關基本面仍將正向。觀察近期相關板塊的波動,主要仍反映市場對未來獲利成長動能是否延續的預期。

廖哲宏表示,展望未來3到6個月,由於相關板塊在需求展望上存有雜音,因而進一步引發投資人的部分擔憂,這也可解釋為什麼相關漲價題材的概念股走勢相對呈現波動。

整體而言,部分零組件缺貨狀況未見紓解,目前電子產業整體基本面仍然不差,然而,須持續關注終端需求是否維持強勁,尤其進入下半年歐美消費旺季之際,終端需求作為投資上的判斷,其銷售動能表現將是牽動盤面的關鍵,須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