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陳信榮/台北報導

轎車成新寵 東陽、麗清業績衝

大陸汽車消費升級,輕量化、LED車燈、GDI、DCT汽車零件族群將受惠

image
 ●價位較高的B、C級中大型轎車,銷售表現較為強勢。圖/新華社
大陸汽車消費升級受惠族群

 大陸汽車消費升級,新車銷售主力出現從低價A級以下小車,往B、C級中大型轎車移動趨勢,民眾對新車性能的重視度逐漸超越車價,加上對應逐年加嚴新車油耗法規,投顧分析,LED車燈、GDI(缸內直噴引擎)、DCT(雙離合器變速箱)及輕量化零件,在大陸新車的滲透率將快速提升。

 切入上述汽車零件生產的台廠,包括輕量化零件的東陽(1319)、英利-KY(2239),生產GDI、DCT關鍵零件的智伸科(4551),LED車燈模組的麗清(3346)、聯嘉(6288)等,業績將受惠。

 投顧分析,過去兩年支持大陸自主品牌車廠業績快速成長的中低階SUV(運動休旅車),及低價的A級以下小車,今年銷售明顯退燒,取而代之的是價位較高的B、C級中大型轎車,銷售表現較為強勢。

 投顧觀察,大陸在人民所得快速提升後,對購車的決策也帶來影響,對於性能的重視度正逐漸超越車價。尤其大陸刺激車市的政策利多退場不再,促使大陸自主品牌車廠加速升級轉型,新車產品會朝增加新技術、新配備導入,以提升競爭力。

 且為對應逐年加高新車油耗標準,投顧認為,大陸自主品牌車廠對於節能、提升性能的配備或技術,包括LED車燈、輕量化零件、DCT變速箱、GDI缸內直噴引擎等,需求將快速拉升。

 麗清是大陸最大LED車燈模組供應商,今年透過大陸華域視覺接到的大陸車廠車燈訂單快速成長,推升營收獲利攀高。麗清更加速投入高技術層次、高單價毛利的LED頭燈開發,現已拿下10餘款訂單,將配合車廠新車上市時程,陸續出貨,明年起對業績將帶來明顯推升力道。

 東陽產製的塑膠零件,是車體輕量化不可或缺的零件,目前東陽更透過原有設備,投入包括塑膠葉子板、引擎蓋、後行李廂蓋等大型零件開發,取代原本鋼板材料,對日後爭取新款燃油車或電動車零件訂單。

 東陽儘管近期因大陸車廠客戶暑休與車市回檔,影響OEM(車廠代工)汽車零件事業表現,投顧仍給予「買進」的投資評等,目標價51元,較昨(20)日收盤價42.8元,仍有近2成的上漲空間,主要看好第4季將進入AM(售後維修)汽車零件事業的傳統旺季,OEM事業大陸主要客戶一汽大眾汽車有多款新車上市,對東陽大陸廠的拉貨力道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