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杜蕙蓉/台北報導

逸達藥證拚年底授權 減輕虧損

image
逸達新藥開發概況

 逸達(6576)用於前列腺用藥6個月劑型,預計年底申請歐美藥證,力拚年底前授權;另外,該公司也積極瞄準鴉片成癮市場,開發的FP-004,受惠FDA新政策,臨床試驗在健康人進行測試,預估臨床時程可縮短至少二年,有機會在三年內申請藥證。

 此外,該公司與輝淩(Ferring)合作開發的產品,已進入第二階段談判,預計6個月內拍板,一旦敲定,可望另收簽約金、里程金與銷售權利金,法人預期,逸達年底前應可望授權,帶動今年虧損減輕。

 專攻劑型改良平台的逸達,關鍵平台的穩定針劑緩釋劑型(SIF)技術,可適用於小分子與大分子藥品,甚至包括胜肽;該公司只花了五年就完成動物試驗至三期臨床試驗,6個月劑型今年底前將送件申請美藥證,3個月劑型則預計11月底完成療程,逸達目前已把土耳其、中東與以巴市場順利授權出去。

逸達總經理甘良生表示,除了前列腺癌用藥外,鴉片成癮市場也是經營團隊布局的重心,由於用藥成癮對美國造成的社會成本逐年上升,已引發FDA關注,預期未來臨床設計可望有縮減空間,該公司計畫今年底前與FDA洽商臨床設計,2019年申請進入臨床。

 此外,逸達與Ferring合作開發的胜肽緩釋針劑,第一階段已暫告結束,目前正評估是否進入第二階段開發,預計明年3月以前可望拍板,若確定持續合作,逸達另有簽約金、里程金與銷售權利金可陸續入帳。

 逸達目前有6個新藥品項開發中,進度最快的前列腺癌用藥,市場規模達260億美元,法人認為,逸達的FP-001使用便利性 遠高於舊劑型LHRH新藥Lupron與Eligard(在抗前列腺癌合計年銷16億美元),上市後,預期FP-001的年銷售潛力可達3億美元。

 另外,逸達用於治療氣喘/慢性阻塞性與周邊動脈病變的兩個新化合物產品,今年分別進入二期臨床概念驗證與一期臨床多劑量遞增試驗,未來臨床開發進度備受關注。

逸達上半年每股淨損3.19元,前8月營收0.228億元,年成長率62.2%。

 法人表示,逸達短線的題材為前列腺癌用藥權與輝淩的談判,如果順利,年底前將有授權金可入帳,帶動年度虧損可望縮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