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劉季清/台北報導

訊連四大成長引擎 火力全開

下半年U系列、租賃模式、轉投資、AI相關解決方案,成為助力

 軟體大廠訊連科技(5203)近期營運穩步向上,訊連董事長黃肇雄表示,未來訊連將有全新四大成長引擎,包括專注教育與企業市場的新產品線U系列、全新的「租賃模式」、轉投資的子公司玩美移動以及AI相關解決方案。法人指出,訊連在這四大動力推進之下,下半年與明年整體營運,將有望較今年樂觀。

 訊連今年上半年收達新台幣8.01億元,年減9.6%。淨利為1.80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72%,累計上半年每股盈餘為2.13元,也較去年同期的1.16元表現強勁。今年前8個月訊連累計營收10.35億元,較前年同期減少7.63%。

 黃肇雄表示,旗下產品今年開始從原本的賣斷制度逐漸導入「租賃模式」,一開始確實曾造成初期營收下滑,但一個月後,月服務訂閱者已開始貢獻每月經常性收入,且自第26週之後,季服務者也開始貢獻經常性營收。目前訊連旗下行動應用程式已全數轉為訂閱制度,今年第三季起,將大力投資在PC軟體上的訂閱服務模式,將陸續為營收帶來挹注。

 舉例來說,日前訊連推出最新版的「創意導演365」、「威力導演17」等,都已不同以往、改採租賃模式,其中「威力導演」的訂閱服務採用雲端租賃模式,用戶直接連上網路即可編輯。黃肇雄表示,訂閱方案不僅帶給基礎及專業創作者更完整的剪輯和後製工具,更提供豐富擴充內容及特效,對創作者來說相當方便。

 除了訂閱制以外,黃肇雄也指出,今年上半年,訊連旗下產品組合持續改善,B2B OEM硬體搭售降至29%,B2C自有品牌已經拉高到71%,可望成為訊連營運活水。

 黃肇雄則指出,目前已經有超過60家企業與機構使用該公司的U系列商用解決方案,且客戶對於U商用解決方案反應正面,訊連有信心可成為這一領域的領導廠商。

 訊連轉投資的子公司玩美移動,今年虧損則是大幅縮小。據悉,去年上半年玩美移動虧損約為1.19億元,今年已收斂至7,047萬元。以單季來看,玩美移動去年第二季認列虧損為8,046萬元,今年第二季虧損已減少至2,714億元。

 訊連近期也切入AI刷臉商機,全新產品線「FaceMe臉部辨識技術」將授權給海內外廠商,預期將於明年下半年開始產生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