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廖育偲/台北報導

蘋果新機上市 蘋概股成重災區

image
蘋果概念股成災區

 蘋果新機iPhone XS系列二款手機將於今(21)日開賣,蘋概股卻利多出盡成災區!聲學元件大廠美律(2439)昨日股價跌幅高達9.3%,其餘概念股也應聲下跌。法人表示,大立光(3008)釋出9月營收恐不如預期的訊息,再加上今年蘋果新機款式了無新意且訂價昂貴,市場對未來銷售狀況偏保守,這也使蘋果供應鏈哀聲載道。

 除了美律股價重挫外,昨日GIS-KY、台郡跌幅逾5%,可成、頎邦、燿華、康控-KY、宏捷科等,表現也都疲弱不振。市場憂慮聲浪不斷,法人亦絲毫不留情面,大舉賣超台郡3,337張、美律3,195張、頎邦2,902張、GIS-KY 1,942張,其餘可成、燿華、TPK-KY等,賣超也都逾百餘張。

 此次蘋果新機規格符合市場預期,但是由於 iPhone XR延遲販售,法人預估今年下半年,iPhone新機出貨量將從1億支下修至8,600萬支,且出貨拉長至明年第1季。而三款新機5.8 吋、6.1 吋、6.5 吋的出貨比例,分別為2:6:2。

 綜觀三款新機,法人尤其看好中價位版的iPhone XR的銷售狀況,有兩大原因:一、以價格來說,iPhone XR的採「親民化」優勢明顯低於另外2款;二、規格方面,除了單鏡頭以外,全面屏、Face ID 皆與高階規格相同,搭配上A12 Bionic處理器,並無明顯降規,再者,顏色多達6種可供選擇,亦是優勢之一。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中美貿易戰戰不停,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高度施壓,儘管中國官方短時間內不採取反制行動,然民間恐形成自發性的反抗情緒,進而降低大陸消費者購買蘋果手機的意願,這將使蘋果銷售量,再添不利因素,再加上蘋果持續降低供應鏈採購價格,蘋概股會陷入紅色供應鏈的困境,「毛三到四」的困境更加明顯。

 不過,元大投顧資深副總杜富蓉認為,對中美雙方來說,蘋果都關係著兩國的經濟命脈,貿易戰戰火燒得再猛烈,應該不至於正面遭受波及;再加上蘋果新機的新意不足恐會影響銷售情況,造成買盤對蘋概股信心不足,才使得蘋概股近期人氣直直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