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王淑以整理

布蘭特原油期貨熱絡

美國能源情報署(EIA)於9月19日公布最新原油庫存數據,美國上周原油庫存減少205.7萬桶至3.94億桶,為連續第5周呈現下滑的狀態。在成品油方面,美國上周汽油庫存亦減少171.9萬桶至2.34億桶,周三美國輕原油期貨在EIA利多數據的激勵下,收高2.28%至每桶71.44美元。

 布蘭特原油方面,由於市場擔憂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會造成原油供給下滑,加上有跡象顯示伊朗的出貨量已經減少,在沙烏地阿拉伯傾向維持目前的油價水準,增產意願不高的情況下,周三布蘭特原油期貨收漲0.49%至每桶79.42美元。

 由於最近幾周美國輕原油與布蘭特原油的價差有所擴大,EIA表示,上周美國原油出口已連續2周飆升至每日240萬桶,在價差擴大的利潤吸引下,已有不少油商改進口價格較為便宜的美國輕原油,後續可觀察輕原油與布蘭特原油價差擴大的情況是否有止穩的狀況。

 目前市場聚焦在OPEC與以俄羅斯為首的非OPEC產油國於9月23日舉行的會議,該會議將討論分配供給份額。

 從技術面觀察,美國輕原油期貨以價量齊揚之姿突破近4個月的整理區間,盤面底部型態已成形,在盤勢主控權由多方掌控的情況下,若成交量能進一步擴大,將有利多方延續攻勢,宜樂觀看待油價後市。

 投資人可透過台灣期貨交易所於今年7月2日發行的布蘭特原油期貨來參與原油行情。(國票期貨提供,王淑以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