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魏喬怡/台北報導

擁資金活水 特別股添助力

殖利率維持在近年相對高的水位,且信用品質良好,風險低,頗具投資價值

image
投信發行特別股基金表現

 資金持續流入特別股,主要特別股指數與ETF仍呈現上漲,其中以浮動利率特別股表現較佳。柏瑞投信最新報告指出,由於市場風險意識較高吸引資金回流特別股,但整體特別股信用品質良好,信用風險仍低,評價面仍屬合理,預期未來幾個月特別股指數殖利率走低(價格走升)的機會仍高,或有額外資本利得機會。

 柏瑞投信表示,美國經濟動能強勁,金融業體質維持健康狀態,預估第三、四季美國金融股企業的每股盈餘年成長率可分別達45.5%及29.9%,特別股股利發放無虞,且整體特別股市場平均信評維持於BBB,信用品質維持於投資等級,信用風險程度仍低。

 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馬治雲表示,特別股指數殖利率於7月底略為回落至5.59%,但仍維持在近年相對高的水位。目前的殖利率水準以絕對數字來看仍具有良好投資價值,在市場地緣風險事件紛擾不斷的背景下,未來幾個月殖利率走低機會仍高,使投資人有獲得額外資本利得的機會。

 宏利特別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吳昱聰指出,目前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非常理想,包含整個勞動市場與內需部份的指數,以及整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等,顯示美國景氣仍佳。政策面來看,美國在走升息循環,代表了景氣其實還是正在擴張的狀態,因此利差還是有可能縮窄。

 上述情況都是構成有利特別股投資的條件。再考慮到市場情緒,包括貿易戰、新興市場震盪等,都將資金推往安全的市場做配置,更為特別股增添助力。

 群益全球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蔡詠裕表示,今年來國際大小黑天鵝事件不斷,特別股指數雖然曾在年初通膨預期增溫、美債殖利率彈升之時短暫表現承壓,然隨著利率風險降溫,特別股即重拾漲勢動能,且特別股以其高殖利率、高信評和低波動的特性,即便市場仍持續遭受國際貿易不確定性的影響,表現仍平穩向上。

 後市來看,由於特別股發行企業多為美國金融業,在當前美國金融業體質已較2008年明顯改善,加上市場普遍認為今年美債殖利率再大幅彈升的機會不大,在利率風險相對有限下,有助特別股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