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呂清郎/台北報導

市場頻波動 特別股加高收債抗震利器

全球景氣擴張態勢未變,風險性資產仍有表現機會,但面臨歐美貨幣政策、全球貿易變化、地緣政治議題等諸多不確定性,股市高檔震盪,投信建議,現階段穩中求勝策略,採特別股加全球優先順位高收債基金組合,將是最佳利器。

統計近五年特別股加全球優先順位高收債、全球優先順位高收債、特別股、全球債、全球股等五種資產組合,持有一年勝率最高的是特別股的100%,平均報酬最高是全球股8.38%,但如果加上年化波動度來綜合評估,特別股加全球優先順位高收債綜效卻最大。

群益全球優先順位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運婷表示,全球優先順位高收債年化波動度僅4.5%,2009年以來至去年底年平均報酬率12%,表現優於全球股市,年度最大跌幅也低於股市。並且回補最大跌幅所需時間短,代表復原能力強,應是現階段強化投資組合抗震能力的最佳選擇。

宏利特別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鄧盛銘指出,投資特別股基金,具有隨漲抗跌特性,在升息環境、股市上揚時,金融業特別股受惠上漲,當整體股市下跌時,特別股有固定股息收入,價格下跌幅度較有限,納入資產配置中,可充份發揮分散風險效益。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余冠廷認為,觀測未來三至六個月特別股續樂觀,且以側重美國特別股,產業配置與持股相對分散,銀行、保險、不動產信託、通訊和公用事業為核心配置,油氣管線、航運等次產業為現階段戰略配置,成為最佳防禦投資組合。

群益全球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蔡詠裕強調,金融市場震盪加劇已成常態,觀察過去黑天鵝出現時期,特別股更具抗跌跟漲,後續利率上升、資金動能挹注激勵,特別股走升趨勢不變,升息預期與基本面改善,更是布局特別股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