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陳欣文/台北報導

多重收益基金 靈活布局追收益

政經談判、選舉事件接踵而來,牽動市場敏感神經

image
近期國際市場大事

 全球金融市場不確定性仍高,除了持續發展的美中貿易大戰,義大利財政問題、美國對土耳其和伊朗的制裁、還有美國期中選舉等重大議題,都牽動市場敏感投資神經,不論是成熟市場抑或新興市場都無法置身事外。投信法人分析,在波動攀升之際,投資人只要投資標的越分散,收益來源愈多元,便可做好波動管理。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分析,美國總統川普今年來政治動作不斷,不論是美中貿易戰,還是對土耳其和伊朗的經濟制裁,都讓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度明顯走高;有鑑於川普持續向各國喊話之際,民調卻跟著水漲船高,顯示支持其經濟決策方向的美國民眾不在少數。

 從中長線角度來看,貿易戰議題恐隨11月登場的美國期中選舉延長至下屆總統大選,並成為持續牽動金融市場波動度的變數之一。

 陳若梅指出,儘管受地緣政治風險影響,未來市場仍充滿許多不確定因素,美國景氣擴張進入至第九年,為史上第二長的期間,輔以全球景氣增長仍維持高於中長期趨勢之動能,企業獲利持續好轉,風險性資產仍有表現機會。

 建議可透過布局於全球多元收益型資產,廣納股票、債券、REITs、特別股、可轉債等不同標的,在市場波動時發揮資產保護傘之效,又可有效掌握資產資本增值的機會,適合擔心選錯標的或猜錯行情的投資人,不論積極型、穩健型或是保守型投資人,都應將多重收益型基金作為核心配置。

 保德信策略成長ETF組合基金經理人歐陽渭棠分析,中美貿易戰持續為市場增添不確定性,短期波動在所難免,若衝突態勢未再惡化,經濟、企業獲利基本面將維繫目前多頭走勢,投資人與其押寶單一市場,不如以股、債、REITs等各類資產通吃的多元資產基金因應,將更能降低波動、爭取收益。

 歐陽渭棠強調,全球經濟維持成長趨勢,資產配置仍偏好股票優於債券,考量中美貿易衝突升溫、新興市場金融動盪,市場走勢反覆震盪,將依各國股市評價進行股票加碼或持平配置,債券方面,因未來利率上行風險偏高,因此相對減碼。

 統計顯示,多重收益策略在行情震盪之際抗震優勢倍顯,不僅波動度僅約成熟股市的1/2和新興市場1/3,更與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波動度大致相同,但卻能參與股市漲升契機。另根據統計,透過多重收益策略布局,不論行情高低,只要在任一個月進場並持有兩年以上,正報酬機率將大幅提高至接近百分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