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魏喬怡/台北報導

南山挺長照 提升失智症認知

 為提高對失智症的關注,國際失智症協會已將每年9月21日訂定為「國際失智日」,希望藉此讓更多人瞭解失智症,也提高對失智症的敏感度。南山人壽長期關懷熟齡與長照需求,鑑於失智症與長期照顧問題日趨嚴重,不僅推出相關保險保障,今年起更舉辦多場「失智健康講座」,並於「樂齡好靠山」專區推出全新「失智專區」,提供失智症相關資訊及資源。

 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而根據衛福部資料,至2017年底失智症人口估算已逾27萬人,15年後失智症人口預估將倍增逾46萬人,未來四十年更可能突破85萬人。隨政府與民間的投入,國人雖然意識到長照的重要性,卻未必反應在實際準備上。南山人壽建議民眾應及早透過長照險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完善規畫。

 南山人壽近年積極推廣長照險保障,根據金管會統計,上半年長照險的新契約保費收入、投保件數都居業界第一,為協助民眾防範長照需求衍生的家庭經濟風險,南山人壽也持續推出滿足不同年齡層需求的商品,包括主約型的「南山人壽青年護照長期照顧定期健康保險(10TLTC)」、「南山人壽美滿人生長期照顧終身保險(10/20RLTC)」、「南山人壽圓滿人生長期照顧終身保險(30RLTC)」,以及附約型的「南山人壽呵護人生長期照顧健康保險附約(20/30TLTCR)」。

 南山人壽提醒,失智症在台灣的照護成本依病情程度不同,每年花費約新台幣22~48萬元,其中醫療照顧僅占28%,家庭照顧則占40%,顯示一旦失智,照顧費用將形成家庭財務的沈重負擔,呼籲及早思考長期照顧的問題,才能為未來預做準備。

 由於失智症是不可逆的退化性疾病,唯有及早發現才可有效延緩並預做準備,因此認識、瞭解失智症也極為重要。南山人壽今年5、6月特別與全台失智相關NGO團體與醫院資源合作,舉辦七場「失智健康講座」,號召超過2千名南山業務人員參加,讓學員能產生同理感,並作為協助民眾知道失智症的第一線種子。

9月也於南山人壽企業網站的「樂齡好靠山」專區推出全新的「失智專區」,除了提供大眾失智症相關資訊及資源,也以四個單元深入簡出介紹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