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記者龔俊榮/綜合報導

亞馬遜牽線 中小型陸企成贏家

image
亞馬遜在大陸推出「全球開店」,一位客戶在向人員諮詢。(新華社)

隨著跨境電商的崛起,有更多的中小型陸企成為出口貿易贏家。亞馬遜更看準中國賣家的發展潛力,透過Amazon Business交易平台居中牽線,成功為中國賣家創造外貿佳績。專家解析,全球貿易型態正在快速蛻變中,剛好成為跨境電商近年來蓬勃發展的催化劑與幕後重要推手。如今中國賣家躬逢其盛,配合跨境電商的浪潮,成功開拓出口新天地。

根據大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公布《2017年度中國出口跨境電商發展報告》顯示,2017年大陸出口跨境電商交易規模為6.3兆元(人民幣,下同),年增14.5%。2016年和2015年交易規模分別為5.5兆元和4.5兆元。清華大學教授、電子交易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柴躍廷表示,近年出口電商發展快速,所涉及的商品範圍也不斷擴大,除了最受歡迎的小額的消費品外,正逐漸擴展到一般貨物、數位商品和服務貿易領域。

亞馬遜很早就注意中國賣家的發展潛力,並積極開展布局動作,利用Amazon Business交易平台牽線,為陸企尋找國際買家,現在更為中國賣家提供更多的銷售國家,目前已涵蓋美國、日本、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地,其中有3個網站是今年剛剛上線的。

亞馬遜全球開店亞太區市場行銷和產品負責人彭嘉屺說:在跨境電商時代,外貿不再是大型企業的專利,而是形成了由大型企業和中小型企業共同主導的普惠貿易。」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索斯也在最新公布致股東的信中表示,亞馬遜全球開店2017年的全球業績成長超過了50%,其中,中國賣家的表現非常優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