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本報系記者魏喬怡、黃欣/北京報導

AI燒錢藏風險 金融監理大挑戰

image
山西太原一交通銀行內,一款名叫「嬌嬌」的智慧機器人,迎接客戶解答相關業務諮詢。(中新社)
中信銀董事長童兆勤。(本報系記者黃欣攝)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與新華社共同舉辦的「2018兩岸新經濟論壇」20日在北京舉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董事長童兆勤點出「新經濟」面臨的三大挑戰,包括AI可能帶來的監理難題、國際財務報告準則改革和實體產業的扭曲;特別是AI當道,因投入資本相當大,許多小銀行跟不上,恐造成社會問題及監理上極大的挑戰。

針對近年來新經濟「AI」當道,童兆勤分析,AI投資非常大,會有一大堆跟不上的銀行,就像2008年金融海嘯後,全球倒了幾千家銀行,但銀行業與人民生活習習相關,如製造出一大堆跟不上的銀行,會有社會問題。

他認為,發展AI要「循序漸進」,當金融業要提供先進的技術給一般人時,也要給予相當程度的保證。以中信銀為例,中信在AI的導入、正常業務的優化、純網銀發展都是循序漸進,與客戶一起進步、教育讓客戶慢慢接受。

童兆勤指出,AI也會造成監管的一大挑戰,這不僅是法規問題,技術上也需了解是否會造成風險,風險有可能是人為或可能深耕在一開始的軟體中。

至於新經濟的第二大挑戰,則是國際財務報告準則改革。童兆勤表示,現在四大會計師業務所業務占FTSE350公司的97%、S&P占99%,會計師在一般帳務業務之外,還做很多顧問的事。現在金融業進入IFRS9,金融資產都要用市價來評估,認為這樣才公平,但這必須是市場在理性的環境。

但以現在的環境來說,美國打壞了與各國的和諧性,是個「不理性」的市場,未必真的對老百姓是好事。

他指出,新經濟第三大挑戰,是實體產業的扭曲,現在資金都朝市值高的產業物聯網、社群網靠攏,資金集中擋掉了新創微小企業的發展,實體經濟不如以往發展得廣泛,但實體經濟才是人民真正需要,要各層面都要發展,物聯網使貨暢其流當然是好事,但過度發展並非好事,金融是人民生活的活水,以前老祖宗是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現在科技時代也要順應天,科技的導入不要混亂金融的發展,要透明、讓社會大眾循序漸進接受。

童兆勤呼籲,當企業愈變愈大,主政的人要看這麼多贏家,更要「排除不當贏家」。他說,光靠提升工資人民是不會富裕的,要讓微小企業起來,現在大陸政府力推普惠金融就非常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