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記者潘維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辦秋節聯誼 盡力邀台商

黨產凍結下 熱心台商出錢贊助

image
8月3日,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出席台商聯誼座談會。(本報系資料照片)
2017年10月5日,副總統陳建仁(後排左起)、時任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出席大陸台商秋節聯誼晚宴。(本報系資料照片)
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國民黨22日晚間將舉行中秋節台商聯誼餐會。據了解,國民黨目前已邀請約350位台商出席;60位台商黨代表中,有36位會出席。國民黨表示,由於黨中央經費不足,活動是熱心台商出錢贊助,盼為在外辛苦打拚的台商打氣,國民黨也會致力匯集台商、台生心聲傳達陸方。

國民黨中秋台商聯誼餐會擬於22日晚間在福華飯店舉行,黨主席吳敦義、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將出席。由於大陸各地台協近期也有秋節慶祝活動,時間撞期,因此部分台商沒有回台,但都盡力邀約。

此次台商出席國民黨、海基會秋節晚會的「動向」如何?國民黨人士表示,雙方活動各自舉辦,尊重台商出席意願,若兩者都去當然尊重,也呼籲政府服務台商時「不要分藍綠」。

國民黨強調,雖然目前在野、資源有限,仍盼執政者要以協助民眾心態,不能有藍綠分別的私心,讓台商為難,被迫只能在兩岸間二擇一。由於外界解讀,這次秋節餐會是藍營選情指標,或是目前黨產遭凍結下的募款窗口,有台商私下表示不希望被「貼標籤」,也不希望出席餐會被看成與捐款畫上等號,這次安排晚會時程,著眼於不要跟選舉日太近,盼降低政治敏感度。

至於一再延期的國共論壇,先前吳敦義接見AIT新任處長酈英傑時回應,因評估蔡總統不會放行,且年底國民黨若選得不理想,他也要負責任下台,屆時只能交由下一任黨主席決定。外界關切,是否等同吳敦義鬆口坦承「吳習會」可能難成?

國民黨人士表示,這是吳主席對年底選戰的「破釜沉舟」宣誓,將年底選戰視為第一要務;是否可能明年520後,吳敦義3年管制期屆滿,再舉行國共論壇及「吳習會」?該人士表示,「這當然是選項之一」。

雖然年底選情牽動國共論壇誰「登場」,但中央黨部持續與對岸維持聯繫,也持續為論壇議題蒐集資料。例如,近期多個省市陸續公布31條措施的實施細則,「我們有什麼不清楚的,也會聯繫對方協助解釋」;至於剛公布的居住證制度,中央黨部也在匯集各方意見,了解運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