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記者潘維庭/台北報導

投票機位、領證被罰 台商關注焦點

image
1月30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出席「保障台商權益論壇」。(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商擔心選前返台機位卡關。圖為桃園機場班機起降。(本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上月中旬全代會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各地台協會長舉行「便當會」交換意見,有台商關心年底返台投票機位是否足夠,會不會像今年春節加班機突遭卡關,「給台商穿小鞋」;也有中常委說,若修法要求申領居住證須回台登記,聽到台商擔心會不會被「做記號」,影響在台企業營運。

國民黨人士表示,先前全代會後,中央黨部邀集各地台協會長與吳敦義會面,台商對當前兩岸氣氛憂心,吳敦義也關心台商權益保障;年底選舉將近,有台商提到,投票日前若想搭機返台投票,會不會有買不到機票,或票價大漲情況,或像今年春節一樣,取消176班春節加班機,被民進黨政府「穿小鞋」,影響返鄉投票權益。

該人士稱,不管是以政府或國民黨立場,都應協助台商返鄉投票,「我們會循我們的管道向陸方反映這些心聲」,希望保障足夠機位。對於近期大陸推出居住證政策,綠營擬推相應立法,有國民黨中常委指出,一開始傳出有「除籍」聲浪,但幾天後陸委會又語帶保留,現在行政院又表態會「管制、縮限公民權」,說法數變,還看不出政府會如何推動修法。

該名中常委表示,政府擬要求申領對岸居住證者須在台登記,有台商擔心,若登記,是否等於被政府「做記號」,劃成一個群體;若在台灣也有公司,會不會營運「受關切」,特別是目前兩岸情勢緊張。不管接下來擬要求申領居住證者在台登記、縮限公民權,甚至祭出罰則,台商憂心在當兩岸僵局的「夾心餅乾」之餘,再受池魚之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