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記者李鋅銅/綜合報導

關西機場重開 喜迎陸客長假商機

風災重創大阪旅遊市場 期待最大客源回溫

image
日本關西機場恢復列車通行,有利京阪旅遊業。圖為在日本京都清水寺前留影的大陸遊客。(CFP)
日本一家電器行打出「熱烈歡迎中國來客」,吸引陸客入內選購。(新華社資料照片)
關西機場第一航站樓,將於21日全面恢復運營。(取自微博@葛錚)

「飛燕」颱風重創日本關西機場後,西日本旅客鐵路公司(JR西日本)和南海電氣鐵路已恢復了機場的鐵路聯絡橋運行,客流量也達到颱風前的52%。大阪旅遊業者對機場交通的恢復進展感到歡迎,因為大陸十一假期將到,業者又可以迎接陸客前往消費。在大陸和北韓交界,越來越多的陸客到北韓大啖海鮮。

關西機場供廉航使用的第2航廈已重新開放,第1航廈也部分重開,18日下午1時機場的客流達到颱風前約52%。機場在21日第1航廈全部恢復後,客流量有望回復到颱風前90%的水準。

關西機場的恢復對大阪的旅遊業者來說確實是一個好消息。今年上半年,赴日陸客達405.64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成長23.6%,繼續蟬聯赴日旅遊第一大客源國,但因「飛燕」颱風造成大阪旅遊市場嚴重受挫。今年大陸十一假期大阪的旅館預訂量只有去年的一半左右。

「『飛燕』登陸時有500多個房間被取消預訂,在客人較多的中國國慶日前恢復通車真好。」位於大阪市北區的大阪麗嘉皇家酒店公關負責人表示,若要恢復到受災前水準,大概還需要一段時間。大阪市中央區的黑門市場被譽為「大阪的廚房」,也是訪日遊客觀光的熱門景點。當地商業街團體事務局局長表示,颱風過後有的店鋪客人減少了約8成,期待陸客回升。

在一海之隔外的北韓,每當平壤方面表現出和解的姿態,就會出現跨國吃海鮮的旅遊熱潮,這次也不例外。在大陸派出代表參加北韓70周年國慶儀式後,大陸旅行社便紛紛行動,給赴北韓亮起綠燈。上周末起,很多旅行社推出只需100元(人民幣,下同)就能在鴨綠江及圖們江進行一日往返遊。到了對岸,再出300元,就可品嘗5人一桌的海鮮大餐。

位於大陸和北韓邊境琿春市一家旅行社負責人表示,他們正在等待十一黃金周的到來,因為那時赴北韓吃海鮮的遊客數量肯定會暴漲。「導遊會帶遊客去羅先市參觀,遊客可以自主挑選海鮮品種,然後由餐廳現場烹飪,海鮮都非常新鮮。」北韓業者表示,陸客在吃海鮮的同時,也很喜歡美味的北韓「鴨稻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