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文金3會後 年內發表終戰宣言

兩人同遊長白 北韓無核化後簽署和平協定

image
9月20日,南韓總統文在寅(右2)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2)一起爬白頭山。 (CFP)
9月19,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平壤觀看北韓大型團體操演出。(中新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20日從北韓回國後,在成果說明記者會上透露,以年內發表終戰宣言為目標,將與美國總統川普再次討論相關內容。他也說明朝鮮半島完全和平的路線圖,即年內發表終戰宣言,之後啟動和平協定談判,再來是北韓推動無核化,當北韓實現完全無核化後,簽署和平協定,重新定位朝美關係。

文在寅強調,和平協定在朝鮮實現無核化的最後階段才會簽署,之前則維持停戰機制。因此,聯合國軍司令部的地位和駐韓美軍駐軍必要性等不受任何影響。他在記者會上還表示,北韓最高領導人、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希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北韓,以及早日與川普舉行第二次會談。

文在寅還說,金正恩請求韓方斡旋朝美對話,還提議為全面實現無核化保持密切合作。他說,金正恩多次向他闡明堅定的無核化意志,希望盡快實現完全無核化,集中精力發展經濟。

此外,文在寅19日晚與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一起,在平壤五一體育場觀看大型團體操表演並向現場15萬名北韓觀眾發表了7分鐘的演講。文在寅成為首位向北韓民眾公開發表演講的南韓總統。

20日上午,文在寅和金正恩一起登上白頭山(中國稱長白山),並在天池周邊散步,這是文在寅此行的最後一站。4月27日,文在寅與金正恩舉行首次會談後表示有一個很久的夢想,就是訪問白頭山和蓋馬高原。金正恩真的幫助文在寅實現了這個夢想。

據青瓦台公布文金在天池邊的對話內容,金正恩夫人李雪主說,有句古語,在白頭山迎接日出,在漢拿山(南韓境內)迎接統一。文在寅夫人金正淑此時說:我帶漢拿山的水來,將一半倒入天池中,再帶半瓶天池水回去。

文在寅伉儷與隨行人員,20日下午搭專機返韓,結束為期3天的訪朝行程。青瓦台稱,金正恩贈送2噸松茸作為禮物,盼分送給韓戰離散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