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兩韓簽平壤宣言 中方堅定支持

image
對於南北韓領袖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0日表示,中方堅定支持。(中新社)
南北韓三會給美壓力,駐軍恐失正當性。圖為韓美舉行軍需物資兩棲補給演習。(新華社資料照片)

兩韓領袖文在寅及金正恩於19日簽署了《9月平壤共同宣言》。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0日在出席大陸外交部山東全球推介活動時說,山東半島的對面朝鮮半島傳來佳音,這是半島全體人民之福,也是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人民之願。中方對此表示熱烈祝賀,予以堅定支持。

王毅說,北南關係實現全面改善發展,雙方共同致力於使半島成為無核武器、無軍事威脅的和平家園,善莫大焉,功莫大焉。各方都應行動起來,朝著這一目標作出共同努力。絕不能讓這一難得的和平機遇再次喪失。

《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出,南韓總統文在寅訪朝的最大成果似乎是鞏固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取消訪朝以來有些動搖的半島穩定局勢,雙方關於結束軍事敵對的協議形成很多具體條款,這會很大程度上牽制美軍在朝鮮半島的軍事活動,尤其可能使美韓聯合軍演失去合法性。在核問題上,文在寅的訪問給美朝恢復談判鋪就了台階,為近期的美朝互動編排了程序。

《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號「俠客島」刊文訪問復旦大學兩韓研究中心主任鄭繼永教授,他說此次文金三會,朝韓事實上宣布戰爭狀態結束,這是非常新的一點,出人意料。不過現在韓美聯軍的軍事作戰指揮權是在美國手中,所以南韓在談到消除戰爭威脅、緩解軍事緊張,都受到了很大的制約。

他指出,南韓說的話不算,美國才算。現在球在美國這一邊,你出什麼牌,大家都等著看。現在金正恩積極開展外交活動,又說要和俄羅斯總統普丁見面,這帶給美國的壓力越來越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9日表示,美國準備與北韓舉行會談,希望在2021年1月前完成北韓無核化。他說,他已經邀請北韓外長李勇浩下周在紐約會面,屆時他們都將出席聯合國世界領導人聚會。蓬佩奧稱,美國也已經邀請北韓代表會見美國對朝鮮半島問題特別代表比貢,在維也納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