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記者張國威╱台北---北京連線報導

陸曝台諜案 防堵台美軍情交流

台刺探頻率增 陸採取措施防洩密

image
9月15日,央視《焦點訪談》揭露多起台灣間諜案。(取自央視網)
大陸軍事專家王雲飛。(取自鳳凰網)
解放軍軍機繞台演訓頻率漸低。(取自新浪微博@空軍發布)

針對央視近來大動作曝光台諜案一事,大陸軍事專家王雲飛20日受訪時表示,隨著大陸近年來各型武器裝備的研發及軍演活動的增長,台灣對大陸的相關軍情刺探越來越猖獗,台美軍情交換也因美《國防授權法》的通過越趨密集,大陸必須採取防堵措施,目的不是在打擊兩岸民間交流。

此外,近來大陸對台軍演及軍機繞台活動漸止,是因解放軍演習進入9月後漸少,開始進入人事安排週期,並非受到國際形勢變化或台灣即將選舉影響。

王雲飛表示,大陸近來針對台諜事件廣作宣傳,主要有兩方面意圖,第一是大陸近期演習及裝備發展速度加快,引起台灣軍情單位高度重視,台灣方面因此加大對大陸情報的偵察力度,大陸必須採取措施呼籲國人,遏止情報洩密事件發生頻率的增長。

王雲飛指出,第二是在美國《2019年國防授權法》通過後,台美之間加大了各種形式交往的力度,其中包括軍事人員交往、情資交流。台諜與美諜在陸活動由來已久,大陸想透過此次宣傳集中曝露一批台諜吸收陸人情事的作法,在戰略上遏制一下台美在情資關係方面的發展,並在技術上切斷一些台美之間的情報聯繫,及台諜、和被台諜吸收的陸人與台灣方面的聯繫。

此外,針對大陸對台軍演及宣傳在9月以後頻率漸低一事,王雲飛表示,解放軍軍演有週期性,解放軍現在改為在9月開始進行招兵、老兵退伍、幹部轉移等人事安排。與國際形勢變化及台灣選舉即將展開並無太大關連,屬於解放軍的正常安排。

王雲飛說,解放軍新兵於9月入伍、在經過半年的基礎訓練及實兵科目的任務訓練後,大部分到了5、6月新兵大概都已訓練完成及上崗,除了特殊因應國際形勢變化的演習需要外,一般的例行軍演都會安排在5至8月期間居多。當然隨著解放軍例行軍演越來越多,在這期間相關對台軍演的宣傳力度就會有所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