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記者張國威╱綜合報導

共享陸情報 台觸角延伸印澳星

image
台新「星光計畫」軍事合作。圖為星光部隊曾參與九二一地震、八八風災救災。(本報系資料照片)

央視9月15日起在《新聞聯播》及《焦點訪談》罕見大動作連續報導多起台諜案。英媒披露,台灣和美、日長期存在針對大陸情報、資訊共用和合作,如今台灣也正積極與印度、澳洲、新加坡進行相關情報合作。

路透報導稱,台日間情報共用等安全關係已持續一段時間。如今,台灣與印度也在迅速發展類似安全關係。除與印度分享大陸軍事情報外,台灣還盯上澳洲和新加坡。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印度已在台灣外交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派駐非官方軍事人員,印度軍方資深官員也以一般護照身分定期訪問台北;印度消息來源說,台灣對中國軍力部署的了解讓印度特別感興趣,且「印度依賴台灣,因為台灣持續注意中國。印度現任官員會定期去台灣交流」。但印度官方拒絕發表評論,僅表示與台灣的接觸僅限於經濟和商業聯繫,以及民眾之間的交流。

報導還引述接近新國政府學者的話稱,新加坡一直與台灣保持低調的「星光計畫」軍事合作,台灣很高興新國能抵擋大陸壓力,且台新軍方高層交流廣泛且深入,在當前形勢下,台新交流更為密切。另一名新國退役軍方學者說,這對北京來說相當刺眼,「他們(北京)常問:新加坡什麼時候才要放棄?」

報導同時披露,台灣也在推動與澳洲之間更緊密的合作。一位負責區域聯合行動的澳洲外交官表示,與台灣的相關討論主要在於中國在南海、太平洋的操作及行動。但澳洲官方對此也拒絕評論。

新華社旗下《參考消息》報導,台灣以大陸情報為籌碼,與其他國家進行安全合作早非新鮮事,目標不限於印度和澳洲。台美國情報合作觸角甚至伸向拉美地區,在監控「邦交國」之餘,台灣更借刺探大陸情報幫助美國抵禦中國大陸在拉美地區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