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特派記者葉文義、宋秉忠/海南報導

海南拚自貿港 瓊台合作新機遇

首日完成五項簽約 省長歡迎兩岸專業人才到瓊創業就業

image
2018海峽兩岸科技論壇開幕首日,瓊台兩地各界完成五項簽約項目。 (記者葉文義攝)
海南省長沈曉明。
(記者葉文義攝)

2018海峽兩岸科技論壇2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舉行,海南省省長沈曉明致詞時表示,海南正在建設高標準、高質量的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海南的機遇,也是瓊台合作的機遇」,兩地合作前景廣闊。他表示,近期台灣工商企業界組團到海南考察絡繹不絕,不少投資者已經捷足先登,在醫療健康、農業科技等領域,台商獨資、合資、合作的項目正在不斷增多。

沈曉明並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希望兩岸各地的專家學者和工商界人士暢所欲言,把各自關於科技創新的先進理念和有效經驗奉獻出來,為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提供有力的支撐和幫助,為海南的騰飛插上科技的翅膀。

二是歡迎兩岸工商界人士到海南創業投資,促進瓊台在教育、現代農業、醫療、海洋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使「創新之花」結出豐碩成果。

三是歡迎兩岸各類專業人才、特別是優秀青年到海南創業就業,海南將按照「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畫」的相關政策,為各類人才到海南創新創業提供廣闊舞台和便利條件。

論壇開幕首日,瓊台兩地各界也完成五項簽約項目,包括台灣成大經營管理學苑首批創業項目入駐海南生態軟件園合作協議、海南大學與佛光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備忘錄、海南生態軟件園與台灣17創聯盟開展兩岸科技創新青年創業合作協議、海口市衛計委與保吉生化學股份公司合作框架協議、海峽兩岸(海南)經濟融合發展服務中心三方戰略合作協議。

海南省台辦主任劉耿表示,簽約的五個項目涉及人工智慧、醫療健康、教育、金融服務等領域,是各方經過友好協議達成的具體成果,都是實實在在即將落地的合作項目,同時也展現了瓊台經濟合作由過去以農業合作為主,向多領域發展的良好態勢。

出席見證簽約儀式的海南省副省長苻彩香表示,海南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策略,科技投入大幅成長,高新技術產業年均增加值達20%,圍繞海南建設全島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的重大戰略布局,正在大力推進南繁科技、深海科技、航天科技三大領域科技創新,當前更加重視人才、技術與項目的引進,實施了「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畫」和「百日大招商(項目)活動」。她強調,此次輪壇已為海南拓展與台灣在教育、醫療、現代農業、海洋資源與開發等領域的合作提供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