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特派記者宋秉忠、葉文義/海南報導

優待台生 陸兩岸教育交流政策不變

image
2018海峽科技論壇之教育合作分論壇20日在海口召開。大陸教育部港澳台辦主任劉錦(左)在會中表示,大陸鼓勵台灣學生到大陸念大學,並在錄取標準、獎學金及就業輔導上,特別優待台生。(記者宋秉忠攝)

雖然台諜案在兩岸引發爭論,但大陸鼓勵兩岸教育交流的政策不變。2018海峽科技論壇之教育合作分論壇20日在海口召開,大陸教育部港澳台辦主任劉錦在會中表示,大陸鼓勵台灣學生到大陸念大學,並在錄取標準、獎學金及就業輔導上,特別優待台生;她也提及,近9000名大陸學生在台灣就讀高等院校。

不過,對於台諜案後,大陸是否會中斷陸生來台的詢問,劉錦只表示,會進一步了解有關情況。

劉錦表示,大陸鼓勵台灣學生到大陸念大學,目前人數有1萬多人,此外,也有近9000名陸生在台灣念高等院校。

在惠台31條公布後,大陸教育部在招生標準上,將台生的錄取標準由前標改為均標;給予台生的獎學金按大學、碩士班、博士班,分別給予8000元(人民幣,下同)、2萬元及3萬元,保障台生能拿到獎學金的比例不低於30%;同時,台生畢業後,大陸各高校都將台生納入就業輔導的範圍。

海南大學校長駱清銘透露,海大今年已新聘兩位台灣學者,未來在熱帶農業、南海開發和文化旅遊三個領域還將持續招聘台灣的優良師資。

自2005年與台灣的成功大學開展校際交流開始,海南大學已經派出400多名交換生到台灣各大學學習。駱清銘表示,未來海大還將持續利用寒暑假派出短期研修生到台灣各大學進修。

主持教育分論壇的海南省教育廳副廳長陶洪建是由大陸教育部國際交流司副司長到海南掛職,根據多年參與兩岸教育交流之經驗,他認為,海南與台灣的教育交流程度還趕不上兩地的經濟交流,未來急須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