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記者賴廷恆/綜合報導

車窗變身Pad 可觸控瀏覽網頁

image
車窗變身觸控顯示幕。(取自新浪微博@中華火車迷部落)
車廂內部設計十分科技化,更加環保舒適及智慧化。(取自新浪微博@中華火車迷部落)

大陸新一代碳纖維地鐵列車「CETROVO」,德國當地時間18日在柏林國際軌道交通技術展(InnoTrans2018)亮相首秀,不僅列車外觀造型體現出未來感,車廂內部設計也有許多「黑科技」加持,包括車窗變身為一個55吋超大版的「Pad」,乘客可在觸控顯示幕上看新聞,瀏覽網頁、購票、觀賞電視直播與影片等。

號稱節能環保、舒適、智慧等均全面升級的「CETROVO」,流線型的車頭、鑽石形狀的車窗設計,列車整體外觀既令人聯想到科幻片中的太空船,同時也展現出全球投入發展「智慧列車」的科技潮流趨勢,尤其宛若「魔窗」的顯示螢幕,宣告著未來地鐵車廂將進入「觸控」模式。

「CETROVO」車廂內的智慧空調,能根據天氣、穿衣指數,自動調整適宜的溫度與濕度,讓體感更舒適;照明系統也可隨時偵測車廂內的光線環境,自動調整亮度與色溫,並搭配有多媒體曲面屏、自清潔座椅,以及為聽力殘疾乘客配備的助聽系統等。

採取優化降噪設計的「CETROVO」,列車運行時,載客車廂內雜訊僅68分貝,比傳統地鐵降低不止3分貝。與大陸的高鐵列車同步,新一代地鐵列車運用氣密性設計,並首度採行密封車體,乘客在行駛過程中,不會因車內壓力波動,而引起耳膜的壓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