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安倍4度當選黨魁 推修憲任期達成

將成任期最久日相 陸外交部:盼重視兩國關係

image
9月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連任自民黨總裁,與石破茂一同舉起雙手。(新華社)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總裁選舉20日下午完成計票,首相安倍晉三(63歲,黨總裁)擊敗了前幹事長石破茂(61歲)第4次當選。安倍的首相累計在任天數,將在2019年11月追上歷代最長的桂太郎,極有可能成為執政最久的首相。而他也為主張將自衛隊的存在寫入《憲法》第九條在任期內達成,表示欲向秋季臨時國會提交自民黨修憲草案。

對於這位即將成為日本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2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期待安倍首相繼續重視中日關係,推動兩國關係不斷改善、發展。

而在回應有關安倍宣布修憲的問題時,耿爽指出,希望日本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在日本修憲的問題上,由於歷史原因,日方在這個問題上的舉動一直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我們希望日本能夠恪守自己的諾言,能夠吸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安倍繼2006年9月、2012年9月、2015年9月之後,第4次當選自民黨總裁。2012年安倍在國會議員的最終投票中驚險擊敗石破當選,2015年則是無投票連任。

安倍在總有效票數807票中,獲得國會議員票329票,地方黨員和黨友票224票,共計553票。石破茂獲得73張議員票、181張地方票。雖然敗選,但石破茂超過合計200票的原定目標。

共同社報導,安倍在選戰中列舉了執政期間的經濟及外交政績,同時強調「將挑戰日本新國家建設」。安倍主張將自衛隊的存在寫入《憲法》第九條的修憲方案。他還表明了擺脫通縮、改革社會保障制度以及解決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的決心。

日本執政黨相關人士20日透露,首相安倍晉三擬於10月1日實施內閣改組和自民黨高層人事調整,正就此展開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