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記者李侑珊/綜合報導

瞄準帶路 珠海化身國際門戶城市

image
瞄準「一帶一路」倡議,珠海化身國際門戶城市。圖為珠海市夜景。(主辦單位提供)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廣東)國際傳播論壇」19日起連續3天在珠海舉行。
(主辦單位提供)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廣東)國際傳播論壇」19日起連續3天在珠海舉行,會中發布〈2018年廣東企業「一帶一路」走出去行動報告〉,而珠海瞄準「一帶一路」倡議,致力發展國際化戰略,不只在城市規畫上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以帶動珠海港經濟,貿易更輻射東北亞、東南亞、中東與南美市場,將大幅帶動整體港口產能。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廣東)國際傳播論壇」以「新時代、新絲路、新形象」作為主題,論壇以廣東經濟發展為起點,配合「一帶一路」倡議,探討「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合作發展的方向,而珠海作為廣東地區經濟重鎮,未來發展因此成為會議焦點。

珠海自2008年開始發展「以港立市」的城市戰略,組成珠海港集團、高欄港經濟區、市港口管理局,推動珠海港口發展格局,集團目前擁有全資、控股、參股、合營企業101家,其中全資企業54家、控股企業25家、參股企業21家、合營企業1家,港口貨源腹地由珠三角西岸擴展至廣東、廣西、湖南、貴州、雲南等省區,珠海港呈跨越式發展,由九洲支線港、城市港到大灣區幹線港,並且經濟規模仍在成長中。

伴隨大陸推動「一帶一路」倡議,以珠海輻射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群發展規畫也落地,珠海港發展也瞄準「國際化戰略」、「西江戰略」、「物流中心戰略」、「智慧綠色戰略」,同事市場更覆蓋港口航運、物流供應鏈、能源環保、港城建設、航運金融五大區塊。

論及珠海港的未來發展,除將擴大港口產能,配合「一帶一路」倡議,也將拓展外貿航線,直到2021年,珠海港開通外貿直航航線10條,覆蓋東北亞、東南亞、南亞、中東、南美等地區,同時也計畫在西江沿岸布局逾5個碼頭及物流園區,讓西江通過珠海港中轉的貨物輸送量達7000萬噸,拓展珠海港腹地。

此外,眾所矚目的港珠澳大橋也將通車,珠海市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高地,也將帶動三地產業發展與轉型,為推動產業創新能力提升,將建設打造高端產業技術孵化、創新人才、創業投資、智慧財產權創造保護運用,並建設國家智慧財產權運營金融創新(橫琴)試點平台、以色列海外創新中心、復旦大學珠海健康創新研究院等創新創業區域。

粵港澳大灣區市場輻射三地,珠海市也將研擬並推出「港人港稅、澳人澳稅」,打造趨同港澳的稅務環境,將實施特殊人才獎勵,不唯學歷、不唯職稱、不唯地域評價激勵人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