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記者梁世煌/綜合報導

陸吃貨經濟大比拚 資本市場關注

2017年餐飲規模達3.96兆人幣 外賣企業加速圈錢

image
美團點評的外賣送貨員。(CFP)
美團點評的外賣送貨員。(CFP)
餓了麼的外賣送貨員。(中新社資料照片)

大陸的外賣行業在今年以來受到資本市場前所未有的高度關注。在今年4月阿里巴巴全資收購餓了麼之後,美團點評也在20日在香港正式掛牌上市,隨著大陸餐飲市場近年來高速增長,「吃貨經濟」也跟著應運而生,隨之而來的,就是這些外賣企業在資本市場加速圈錢,擴大企業版圖。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2017年大陸餐飲行業規模為3.96兆(人民幣,下同),近4年的複合年均增長率達11.7%。其中,在線滲透率從2013年的1.8%迅速提升至2017年的13.4%;在線餐飲規模從457億增至目前的5306億,4年間年均複合年均增長率高達84.6%。

此外,艾瑞諮詢出具的報告也預測,未來大陸的在線餐飲行業仍將維持高速增長的態勢,到2023年行業規模將達到1.94兆,未來6年的複合年均增率將達到24%。

業內人士則指出,從上述數據可以看出,不管是消費升級還是消費降級,「吃」永遠是剛需,也是巨大的市場。這些年,美團及餓了麼兩大巨頭通過布局到店餐飲、外賣及實體店面等方式,早已成為吃貨們的必選平台。

另外,從美團點評在20日上市首日的表現,更可以看出資本市場對於外賣行業看好的程度。根據港交所資料,美團點評20日上市首日以上漲5.29%,報72.65港元做收,其市值近4000億港元,上市首日成交84.39億港元,是當天港股最大成交量個股,成交額約占港股總成交十分之一,在超過2000億的超級大盤股中,美團點評亦創下港股7年首日漲幅最高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美團點評在港上市,這兩大外賣平台之間的大戰或將變得更為激烈。就在美團上市前夕,餓了麼就在母公司阿里巴巴的支持下,宣布要向大陸的二、三、四線城市發展,提前卡位的意味相當濃厚。而美團此次上市,主要的也是要在資本面拉開與餓了麼的距離,並以此為憑藉與餓了麼展開最後決戰。

業內人士則認為,當互聯網外賣行業從過去的「千團大戰」,到現在只剩下美團點評和餓了麼,顯示大陸線上外賣行業的兩強相爭態勢已經宣告底定。可以預見的是,未來美團點評與餓了麼之間的戰役將會是市場份額的戰役,兩大巨頭將會從單純的燒錢大戰轉向更加深度的業務線的競爭。

業內人士指出,美團點評和口碑餓了麼競爭的背後,其實都有其投資者──騰訊與阿里之間暗中較勁的影子。因此,當美團點評在港上市、餓了麼被阿里收購之後,兩家外賣平台將不會再擔心「活下去」的問題,他們更加關心的是如何在確保現有市場格局的情況下,實現比對方更多的獲利。

在此情況下,未來的美團點評和餓了麼或許將不再僅僅只是主打高頻低價的路線,提升低頻高單價的產品將會是決定他們誰能夠實現快速在這場吃貨經濟大戰勝出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