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記者吳泓勳/綜合報導

周小川:貿戰恐使陸企棄美市場

image
2017年4月12日,大陸製造高端轎車首次出口到美國市場。(新華社資料照片)
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
(中新社資料照片)

中美貿易往來砲火不斷升溫,前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接受外媒專訪表示,中美貿易戰對大陸經濟的直接影響似乎有限,但可能很快促使大陸出口商放棄美國市場。他認為,如果貿易戰迫使大陸留意許多其他市場,導致陸企放棄美國市場很可惜,且這對美國來說未必是好事。

就經濟面衝擊上,據路透引述周小川說法,他平淡看待貿易戰對大陸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估計僅為GDP約0.2至0.8%之間,預計2018年大陸經濟成長率將基本與去年6.5%齊平。但他也說中美貿易戰對企業信心的影響可能更深。

另在日前舉辦的中歐美經貿關係研討會上,假設美國未來堅持繼續走貿易保護主義,選擇拋棄多邊主義,轉為僅依靠雙邊談判模式的話,周小川認為如果出現這種情形,就更需要大陸與歐盟、亞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區聯合推進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去彌補缺失一塊的市場,考慮一種有缺口的WTO改革方案。

進一步觀察大陸經濟走向,周小川接受專訪時表示,大陸正在改變成長戰略,需要一個新的經濟引擎來取代城市化趨勢,作為經濟增長的新主要動力,所以大陸官方強調包含如供給側改革,以鼓勵新技術和其他領域的發展。

此外,周小川也指出,隨著大陸改善匯率機制,加上人民幣的使用便利和可轉換程度提高,可能有更多全球市場參與者開始使用人民幣,但大陸並未積極推動他們使用人民幣。

周小川認為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一直被有意放慢,但速度基本上取決於其他貨幣的情形,如果其他貨幣出了問題,全球市場就可能決定使用更多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