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記者吳泓勳/綜合報導

省市發展前景評估 上海拿第一

image
上海發展前景多項指標排名大陸第一。圖為年輕人以浦東陸家嘴金融中心為背景拍攝婚紗照。(中新社資料照片)
北京政府效率排第一。圖為天安門廣場紅旗飄揚。(中新社資料照片)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近日公布對大陸30個省市與自治區的發展前景最新評估,顯示整體排名由上海奪冠,浙江與江蘇、廣東省分占2、3、4名;北京則下降1名落至第5。其中評估發展前景的5大一級指標中,上海在經濟成長、成長潛力和人民生活等3項都排名第1;北京則在政府效率指標居冠,另外海南在環境質量方面取得榜首。

據《解放日報》指出,這次省域發展前景評估包含5個一級指標,如經濟成長、成長潛力、政府效率、人民生活與環境質量,其中都包含若干二級指標,例如經濟成長內含產出效率、經濟結構、經濟穩定等細項,二級指標之下再設65個具體指標。

觀察前景評估排名中,第6到10名分別為山東、天津、福建、內蒙古和遼寧等省分。進一步觀察各大指標細項排名,經濟成長排名第2、第3的是廣東和浙江;成長潛力排名2、3則是浙江和江蘇;政府效率排名2、3分別是上海與浙江。

另在人民生活的排名上,由天津、北京取得2、3名;至於環境質量由北京、上海分取2、3名。

若將發展前景排名與2017年相比,2018年排名上升的省分有9個。其中上升3個名次省分共2個,分別是山西省由20名進步至第17名;江西省也由21名升至18名。反觀排名下降省分共10個。

該發展前景評估是由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中國經濟成長前沿課題組」連續8年對大陸區域發展前景進行追蹤評價,結果對提升區域可持續發展水準和明確區域發展方向具有一定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