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記者吳泓勳/綜合報導

陸修訂新規 銀行理財或投資A股

外籍投資人可申請證券帳戶

image
民眾在山西一銀行內諮詢理財產品。(中新社資料照片)

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19日晚間發布修訂後的《特殊機構及產品證券帳戶業務指南》,並宣布即日起實施,其中最受到矚目內容,在於商業銀行理財產品投資A股的開戶限制被移除,外界因此認為銀行理財產品可直接投資股票;加上明定券商資管、基金專戶接受外委,在一層嵌套下的開戶資料,被市場觀點持正面看好。

但中國登記結算公司20日也對外說明,各類資管產品包括商銀理財產品投資範圍,最終仍由相關法律、法規及監管部門來規定,強調新修訂業務指南不涉及商業銀行理財等各類資管產品的投資範圍調整。

這點由修訂後的商銀帳戶自律管理承諾書中,也明確記載證券帳戶投資範圍僅用於參與法律、法規及監管部門許可的投資範圍;資金投向符合法律、法規及監管部門的規定。

觀察這次的《業務指南》修訂,如單從中國結算公司公告內容來看,此次修訂對資管產品開戶的要求,是按照近期大陸官方推出的資管新規進行調整,尤其對商銀理財產品開設證券帳戶的實質約束,以及申請開立中的便利化措施作修改,讓委外資金投資有較明確說法。

據陸媒分析,這次修訂後的新開戶規則觸及市場核心的關鍵,在於讓商業銀行理財產品從此允許開展一般股票類投資的市場平等准入,給予銀行理財作為資管產品獨立的投資空間。

另外,此次新規也明確券商資管、基金專戶(包括子公司專戶)、私募基金、保險資管、信托產品、期貨資管等6大類產品接受其他產品委托,在一層嵌套情況下,想要開設證券戶所需提供的資料。

《21世紀經濟報道》分析指出,資管新規推出後,由於多層嵌套嚴重違反規範讓所有機構縮手。但從修訂後內容來看,意味資管新規放寬讓下一層嵌套被允許承作,替大陸的銀行理財委外券商資管、基金專戶、私募基金等開設證券帳戶清除障礙。

而這次新規也放寬外籍投資人開立A股帳戶,只要符合《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規範,且不具備A股證券投資資格的外籍投資人,就可委託上市公司到相對應市場櫃台申請證券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