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資料來源:華西都市報

縣長出馬 代言安嶽檸檬

擦亮川果金字招牌 打造中國檸檬之都

image
安岳縣縣長劉懷筆為安嶽檸檬代言。
安嶽檸檬遠銷30多個國家和地區。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檸檬水開始風靡城市的大街小巷。清新、酸酸甜甜的味道,冰爽了整個夏天。1926年,一顆檸檬從美國漂洋過海,來到四川省資陽市安嶽縣,如今已近百年。到2018年,安嶽檸檬種植面積已達54萬畝,鮮果產量達到60萬噸,產值超過100億元(人民幣,下同),已經成為大陸最大的檸檬生產基地,贏得了「中國檸檬看四川,四川檸檬看安嶽」的美譽。

安嶽檸檬是「川果」的金字招牌,當地正在籌建國際檸檬交易中心。9月17日,安岳縣在成都舉辦了一場「檸檬產業發展高峰論壇」,來自澳大利亞、西班牙的專家與大陸著名專家彙聚一堂,就安嶽檸檬提質轉型貢獻「金點子」。

論壇上,安岳縣委書記許志勳直言:"要守好擦亮安嶽檸檬這塊金字招牌。"

2018年,是代昌偉從外地回鄉投資檸檬種植業的第四個年頭。在廣東、重慶等地打拚近20年的他,把2000多萬元積蓄的一部分投在了500畝檸檬地裡,還有一部分,則建起了安嶽最大的倉儲、物流工廠。

「安嶽檸檬的名氣和產業發展規模吸引了一批回鄉創業者。」安岳縣縣長劉懷筆說,當年漂洋過海而來的檸檬,如今又從這些創業者們的手中走向世界。產自安嶽的檸檬鮮果及加工產品銷往俄羅斯、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大陸50多個大中城市。安岳已成為世界五大檸檬主產地之一,產量約占世界十分之一。

「安嶽檸檬是中國馳名商標,區域品牌價值超過173億元。」縣長劉懷筆親自出馬為檸檬代言,「歡迎各界朋友到安岳來,賞檸檬花、喝檸檬酒、品檸檬茶、嘗檸檬宴。」

「安岳作為大陸唯一的檸檬商品生產基地縣,產量占大陸的83.6%,產值突破100億元。」劉懷筆介紹,20世紀20年代,安嶽從美國引入尤力克檸檬品種,培育出了豐產、優質的檸檬新株系。經檢測,安嶽檸檬的果皮香精油、檸檬酸和維生素C等主要指標均高於美國加州檸檬和義大利西西里檸檬,品質堪稱世界一流。

目前,安嶽建有檸檬精深加工企業27戶,研發有檸檬油、檸檬果膠等18類39個品種,電商企業達1500餘家。作為中國馳名商標,安嶽檸檬區域品牌價值達173.6億元。

安嶽檸檬多次榮獲國優、省優水果和四川省知名品牌,泰國國際博覽會金獎,北京國際農產品博覽會名牌產品,大陸名特優農產品評比金獎,中華名果等殊榮。2008年12月,還通過了大陸綠色食品發展中心"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產基地"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