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記者李鋅銅/寧波報導

休漁期結束 搶鮮饕客塞爆寧波

大啖海鮮最佳時節 舟山漁場沿海餐廳一位難求

image
海產餐廳廚房裡各種海鮮準備上桌。(記者李鋅銅攝)
休漁期結束,寧波三江口一帶海產餐廳生意佳。(記者李鋅銅攝)
河豚魚乾是台灣少見的菜色。(記者李鋅銅攝)
寧波市三江口一帶餐廳停車場無位可停。(記者李鋅銅攝)

大陸休漁期結束,沿海海產餐廳生意大好,餐廳停車場無位可停,廚房忙碌不已。在靠近舟山群島大漁場的寧波,大量海鮮上市,餐廳裡「桌桌有魚」「餐餐有魚」。在三江口旁的海鮮店更被食客擠滿,吃海鮮的民眾車輛造成附近道路大塞車。消費者說此時吃海鮮最划算,到了中秋又要漲價。

舟山漁場是大陸最大的漁場,休漁期結束後,寧波因距漁場地利之便,第一波海鮮在此登場,不但民眾享口福,餐廳業績大好,業者笑嘻嘻。在寧波市奉化區的海產店裡,下午5時以後就坐滿了等待嘗鮮的食客,上桌的菜色幾乎一半是海鮮。

「現在吃梭子蟹最划算,5、6隻就擺滿一大盤,光是看就過癮。」海鮮店張老闆說,野生黃魚很少了,但帶魚很新鮮,要用蒸的才能吃出最道地的鮮味。小章魚、墨魚用水煮一下或清蒸就很可口。當然還有河豚魚乾,雖有人怕怕的,但這可是當地名菜,用烤的最受歡迎。

在休漁期間,因海產餐廳海產少,許多餐廳都以淡水魚代替。「野生大黃魚1斤(500公克)可能要3000元(人民幣)才吃得到,但養殖的大黃魚可以做酸菜魚;鰱魚和鯉魚可以做剁椒魚頭,在餐廳裡都很受歡迎。海魚上市後,部分淡水魚退居二線,也因為海魚數量漸多,價格都開始下滑,但中秋節將到,需求量大,價格會再上揚,因此現在吃海鮮最划算。

近幾年來,休漁結束後「搶鮮」,似乎已成為許多寧波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寧波市三江口一帶河邊的海產餐廳,能邊嘗海鮮邊賞三江口夜景,生意大好。店家前路旁早在下午5時不到就被停滿,後來的車不但沒地方停車,甚至「進得來出不去」,造成大塞車。當地民眾開玩笑說「全是海鮮惹得禍」。

隨著大陸交通和物流的快速進步,在寧波上岸的海鮮也可透過網路宅配到大陸大江南北。業者說,梭子蟹、帶魚等是主要產品,浙江、上海一帶一天就可達,大陸的100多個城市也可在第二天送達。在大陸的大部分角落,都可在休漁結束後享受最新鮮的海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