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記者王曉鈴/綜合報導

練就全能傳拓 還須10年功

2004年,分離近半個世紀的大盂鼎、大克鼎相聚在上海博物館的展廳,在該館擔任傳拓工作的謝海元,得以同時為兩件青銅重器大盂鼎、大克鼎做拓片。

很多人都希望能有一件大盂鼎或大克鼎的拓片欣賞或研究,但是文物都是不能多拓的,謝海元說,「拓得多,對紋飾有損耗,大克鼎我就拓過一次。」

上海博物館在各類展覽和出版物中使用文物拓片已經成慣例,其館藏文物拓片資料庫就是在謝海元等幾代人的努力下建立起來的。

今年,上海博物館的金石傳拓技藝正申請第6批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經過謝海元師徒3代的傳承和發展,上海博物館的傳拓技藝,在手法上具有精緻、細膩的特點,形成了別具一格的海派傳拓藝術風格,具有很強的觀賞效果。

傳拓技藝畢竟是冷門,上海博物館師徒相授3代傳承,謝海元是第2代,退休後,他把手藝留給了唯一的徒弟李孔融,現在李孔融是上海博物館唯一的傳拓師。

謝海元說,傳拓練上3年只能算初學者,6年能獨立操作。現在社會上喜歡傳拓的人越來越多,可能只會一兩個門類,想要練就青銅、玉器、瓷器、碑帖、甲骨、錢幣各個門類全能,那起碼得10年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