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

謝謝照顧台灣人

短評

大陸不斷釋出惠台措施,繼2月《惠台31條》後,9月開辦「居住證」,迄今已2萬多名台胞登記,帶來不少便利。但面對大陸實惠,陸委會卻一味指責統戰,這樣難道更照顧同胞嗎?與其唱衰防堵,不如說聲「謝謝照顧台灣人」,不是來得更實在。

陸委會發言約略有幾點,一是指責統戰,二是威脅國安,三是建立處罰機制。上月陸委會針對「居住證」說,這是統戰拉攏,不會影響台灣人民對台灣土地的認同,但提醒大陸已建置「天網」工程,民眾可能面臨極大風險。

本月開辦「居住證」後,陸委會再發嚴厲警告,表明將修法實施登記制,納入處罰條款,甚至限制報考公職。換言之,陸委會想告訴外界,大陸惠台都是統戰,背後更是居心叵測。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居住證」最重要功能是便利化,讓台胞在陸營商、居住、就醫就業就學,都能和大陸民眾享「同等待遇」。這樣的建議最早便是台商所提,去年十九大報告習近平承諾創造「同等待遇」條件,今年幾項措施出台,算是落實了方案。

可以說,台商為「同等待遇」爭取了數十年。直到今年,同等待遇不再是「台商─台辦」單線事物,轉而成為全體公部門、全大陸一體為台胞服務的便利方案。

就此而言,正是大陸從中央到地方,為台商及台胞解決了切身問題。何來只是統戰與威脅?兩岸關係冰封,政治問題確實難解,但不管惠台或居住證,得利的總是台灣人。與其得了便宜還賣乖,不如說聲「謝謝照顧台灣人」,既突顯格局,又不失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