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洪鑫誠

美歐關係倒退 華府智庫急了

9月17日,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發布了第一期「跨大西洋記分卡」(Trans-Atlantic Scorecard),這一項目由布魯金斯學會和德國羅伯特·博世基金會合作運作,旨在以季刊的方式對美歐關係進行長期的動態追蹤和評估。

為打造該項目,布魯金斯學會投入大量人力資源,由近20位專家學者參與打分、評論,最終制定清晰易懂的記分卡,為美歐關係提供直觀的風向標。

過去,美國與歐盟在外界看來幾乎是理所應當的「好朋友」。而現在,川普不只大批歐洲國家在北約搭美國的便車,一度揚言要退出北約,在揮舞關稅大棒時也沒有饒過「老朋友」。幾經折騰,目前的歐美關係已經不比從前,建制派尤其擔憂美國與傳統盟友的關係被川普「玩壞」。

這種背景之下,這份新鮮出爐的「跨大西洋記分卡」當然不會打出什麼樂觀的分數。首先在美歐整體關係綜合評分一項,大多數專家的打分都在5分或以下,最終只打出了3.6分的平均分(1分最差,10分最好),其中僅一位專家認為美歐關係總體向好,而認為總體惡化或表現平平的各有9位。評論部分,多數專家提及川普政府對北約的態度,以及對歐盟的強硬貿易立場都傷害了傳統的跨大西洋同盟關係,而現在這種局面徹底改觀的跡象尚未出現。

其次,在分項指標中,記分卡分別測量了美歐政治關係、安全關係及經濟關係。這一輪的得分同樣體現專家們的危機感:3個分項都低於5分。其中,政治關係最差,僅得3.4分,而安全及經濟關係分別為4.7分,3.6分,半斤八兩。

專家意見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曾任布魯金斯學會主席,具有豐富從政經驗的Strobe Talbott。作為老牌智庫、政界大咖,Talbott對川普執政下的美歐關係「意見很大」,在3個分項一律只給1分。

政治方面,Talbott指出,雖然政治的倒退是一個全球性現象,但川普本身就是這些棘手問題的重要推手。安全方面,他又立場鮮明地指出:「美國及其盟友的關係遭到的威脅日增,很大程度上並不是因為俄羅斯做了什麼,而是美國(在這組關係中)的向下趨勢使以前的盟友受到了驚嚇。」

同時,曾任歐巴馬時期國家情報委員會要職的Spencer Boyer的批評火力不遑多讓。他重點提到的是川普的系列作為造成美國公信力的崩塌,使得歐洲國家很難再相信美國是值得信賴的,「大西洋兩岸」之間已經失去了信任。

此外,記分卡還分別評估了幾組雙邊關係。結果,美法關係顯得相對樂觀,得到5.1分,也是唯一得分過半的一項;美英關係緊隨其後,得到4.4分;與歐盟、德國的關係則已相當慘淡,分別只得3.6分及3.3分,幾乎沒有盟友的樣子,已經逼近土耳其、俄羅斯的2.5分。

最後,布魯金斯學會美歐中心主任Thomas Wright表示,川普與歐洲的對抗不會輕易緩和,未來尤其在貿易及中東問題上還有很多未爆彈。而布魯金斯推出這一項目的用意之一,也是緊跟形勢,提供觀察美歐關係的有力素材。

看來,此時重磅推出此項目,本身可見華府智庫對美歐關係倒退的重視,已到了有必要定期監測的階段。而該項目的合作夥伴羅伯特·博世基金會所代表的德國,正是在美國與德國、歐盟兩組關係的波動中首當其衝的一方。(作者為台大政研所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