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1(陳東晟/政治大學學生)

陸生與我們想像的不同

台灣人看大陸

筆墨紙硯文化之旅,是本人第一次赴陸參與活動,不僅對於中國大陸有了全新的思考,亦交到一群跨越海峽、跨越政治、跨越意識型態的知心好友,同時,對比出發前已然形成的不真實想像,亦有本人觀察到、並覺得最為新奇的不同之處。

主流媒體之報導,總把對岸學生描述得很有「狼性」,亦即上課搶著舉手回答、課餘時間都在泡圖書館或都在讀書、學習態度上積極而有些許侵略性,故謂之「狼性」。

在此次出發前,我也或多或少有著此等錯誤之認知,因著政大校內、課堂上亦有不少大陸學生,且其大部分皆十分力求表現、學習積極且有些許侵略性,故我對大陸學生的想像,真的就是比台灣學生積極很多、上課搶著舉手發言的樣子;但,參與完本次活動後,對於他們,我有了完全不同的印象。

雖然政大校內有著許多大陸學生,但本人始終欠缺與其進行深度交流之機會,故對於他們,在出發前,我總有著「積極的可怕」的印象,與誠惶誠恐的態度;但,八天下來,其實,他們不過就只是操著不同口音、愛著不同口味、經歷過不同文化的「類台灣大學生」,他們也有著與台灣大學生同樣的煩惱、同樣的「午餐難題」、同樣的保研壓力等共同處。

只是,他們在面對同一件議題、同一個問題,總有著較認真面對之態度,這並非謂台灣大學生並未有此等認真之態度,或未有台灣大學生有如此認真之態度,僅係他們「多數」有著此等認真之態度。

並且,此種認真之態度,不僅僅限於特殊議題或政治議題,連日常生活、個人個性亦常見他們認真討論的身影,聊著如何改善自己的易怒個性、怎麼化解日常生活中的壞習慣,都是他們常見的討論話題。

而此種話題,在台灣大多是與極好的朋友或與親人聊起,除了較為隱密外,亦不容易認知其為「一種議題或問題」,且大多數人亦少會「認真分析」或「認真討論」。

因此,他們從議題上、學習上以至於人生上、個性上都認真面對之態度,除令我印象深刻,亦係值得學習之對象。

(本文為筆墨紙硯之旅──第九期兩岸大學生文化體驗營心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