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2李書良/綜合報導

人行出手穩匯 人民幣加速升值

 美國聯準會27日將公布議息決議,由於美國再次升息幾乎沒有懸念,為防止資金加速回流美國,中國人民銀行20日宣布與香港政府簽署備忘錄,將透過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穩定市場預期,此舉令昨(21)日人民幣對美元加速升值。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為因應美國下周升息,20日晚間,人行在官網發布公告稱,當日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簽署「關於使用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發行中國人民銀行票據的合作備忘錄」,此舉目的是便利人行在香港發行央票,豐富香港高信用等級人民幣金融產品。

 消息公布不久後,離岸人民幣(CNH)匯率即迅速走高。昨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升173個基點,報6.8357,創9月7日以來新高。在岸人民幣(CNY)午後加速升值,官方收盤價報6.8390,上漲138點。但離岸人民幣下午由升轉跌,昨晚8:30報6.8288,跌43基點。

 分析人士指出,央票作為回收市場流動性的重要工具,曾被人行大規模使用。近年央票逐步退出公開市場操作,取而代之的更多是正回購、逆回購以及MLF等流動性操作工具。但因央票的期限十分靈活,短至以天為單位,長至數年,仍然在中國人行一系列政策工具當中。

 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指出,央票作為流動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後人行可以透過發行央票來調節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穩定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為捍衛人民幣匯率,人行多次出手阻貶。如8月15日人民幣離岸價跌至6.9587,人行隔日即要求上海自貿區各銀行不得透過同業往來帳戶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幣資金,收緊離岸人民幣流動性,增加做空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