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2文/陳碧芬

自律公約 防君子難防小人

 立委許毓仁和台灣金融科技協會昨(21)日公布的台灣首部《虛擬通貨交易所行為準則》(Core of Conduct for Exchanges),共有15間國內外虛擬貨幣交易所經營團隊「認簽」,包括Ace王牌數位貨幣交易所、Algo Cipher阿格斯數字資產交易中心、BitoEX幣託、BITPoint幣寶、BitRabbit Exchange、BitStar天津彼特之星、BiTWe皇雄、CobinHood、EOS Exchange、Fusion$360臺灣金融科技、Joyso、Ktrade、Max、STAR BIT思偉達、TokenBacon。

 這些掛著「交易所」的業者都是以網頁技術架設交易平台,提供給虛擬貨幣投資人進行交易。STAR BIT思偉達和MaiCoin代表都說,交易所現在是所有投資人第一個接觸的對象,簽署的業者想在台灣落地好好做生意,政府部會要求的洗錢防制要求會儘量做到,業者之間有「黑名單」,會互相通報,簽署此套行為準則的業者,都有依照開會的內容在進行調整。

 業者口中的「黑名單」,許毓仁說,多數是外國來台在五星酒店開吸金活動,或是沒有在台灣落地的境外業者,也有用奇怪的商業模式在行銷,像火幣就用直銷方式在賣幣。他承認,這些業者根本不會來簽署自律公約!

 加密貨幣很酷,因為它有區塊鏈技術,可能帶動未來30年的產業新生態。加密貨幣更是誘人,因為它的「混水好摸魚」,很多人對各種貨幣名字十分生澀、價格卻容易隨易套利炒作,沒有地域限制的無底挖礦,讓投機者時時在幻想,每天一張開眼睛上天就會掉下黃金雨。

 不只比特幣交易價格近來連續暴跌,市場上充斥著1,500多種的「空氣幣」,根本沒什麼實際交易,卻都是經過ICO(初次虛擬貨幣發行)在市場上募集資金,卻缺乏明確的被監管,台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王可言說,投資人現在也聰明了,大幅減少去碰不知名的貨幣,加速了空氣幣泡沫的破滅。

 空氣幣泡沫會破滅,但空氣幣會成變形蟲不斷再生。許毓仁認為,政府只要做好一件事:炒幣納入反洗錢,且公布調查處理結果,扼止一直發生的炒幣黑暗面。反之,加密貨幣核心的區塊鏈是未來的主要技術,各國政府鮮少出手一竿子打翻所有業者,也是想追上改變快速的產業,藉由正規業者自律的決心,促成區塊鏈真正進入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