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2彭禎伶/台北報導

5+2、長照、公建 壽險新增投資 目標400億

 引導保險資金投資台灣,進入第二階段。金管會已正式發文,從今年9月1日起到明年8月底,保險業投資5+2產業、公共建設及長照事業,新增投資金額目標400億元,明年9月起的1年則為500億元、再下一年600億元,3年合計要新增投資1,500億元。

 金管會引導保險資金投資台灣的第一階段是去年9月到今年8月底,範圍僅有5+2產業,金額要新增300億元,目前投資成績仍在統計中,預計11月要頒獎表揚。

 這次第二階段將範圍擴大到公共建設及長照事業,首年目標新增投資金額400億元,有含投資5+2產業的上市櫃公司股票、公司債,也可用專案運用或創投方式投資,亦可投資不動產租給長照機構,這些都算入成績。

 金管會開宗明義鼓勵保險業與5+2產業,即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技醫藥、國防產業、智慧機械、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等新創重點產業建立「長期夥伴關係」,協助這些產業取得營運資金,並鼓勵保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及長照事業,以減輕政府支出負擔。

 光是壽險業目前可運用資金就有23兆元,只要是投資太陽能光電、LED、物聯網、生技、智慧機械等5+2產業的股票、公司債,都能算入,金額可能不小,另外也可透過創投、私募基金投資,也可申請專案運用直接投資新設立的公司,這次則新增投資公共建設、長照機構,及投資不動產出租給長照事業,都可算進此方案,明年8月底到期後,就會選出壽險前三名公司及產險第一名公司,公開表揚。

 不過,原先保險業期待金管會可給出胡蘿蔔,如國外投資額度、外幣保單額度或其他放寬,但最後只剩公開表揚,業者表示,相對誘因就會小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