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2邱琮皓/台北報導

健保藥品 多元議價機制上路

 為回應美國商會、歐洲商會等建議,加速新藥納入健保給付,衛福部公告新增藥品給付協議(Managed Entry Agreement,MEA)相關法規,新增以療效或財務結果為基礎的給付協議,提供多元風險分攤模式,也就是中央健康保險署將可運用多元協商議價機制,與藥商取得給付共識,加速引進新藥。

 健保署昨(21)日表示,隨著藥品研發技術日新月異,各類新藥紛紛上市,讓不少病患引頸期待。但由於這些新藥往往價格昂貴,且實際臨床效能仍有待上市後一步驗證,所以參考美國、加拿大、澳洲、韓國、義大利等國的藥品給付協議機制,以解決新藥對健保財務的衝擊及新藥效能表現的不確定性。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解釋,以往新藥納入健保都用議價殺價方式,在健保署日前公告修正「全民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新增以療效或財務為基礎的給付協議,包括病人整體存活期,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及臨床療效反應,或由廠商返還一定比例藥費、藥商提供折扣,以及補助治療或搭配其他藥品的藥費等多元方式。

 戴雪詠指出,健保署與藥商進行藥品給付議價協商時,可以搭配運用,以便及早引進好的新藥,「對廠商來說,這是讓新藥加速上市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