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2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中美貿易戰 歐日企坐收漁利

施羅德:台韓星馬恐受害最深

 《金融時報》報導,美中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兩大經濟強權相爭,可能讓歐洲、北美、日本等地企業坐收漁翁之利,趁著美中同業對手面臨愈來愈多經商障礙之際,進軍美國和中國市場搶占一席之地。

 不過東南亞新興經濟體非但占不到便宜,恐怕還因與中國供應鏈連結過深,遭受更嚴峻的挑戰。施羅德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魏凱斯(Keith Wade)點名台灣、馬來西亞、韓國、新加坡等出口國,會是美中貿易戰最大受害者。

 本周華府公布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關稅清單,北京當局也宣布對600億美元美國產品課稅作為報復。德意志銀行研究指出,中企進入美國市場的難度變高,墨西哥、加拿大、歐元區的企業反倒受惠,有了搶占美國市場的可趁之機。

 該家德國龍頭銀行的報告寫道:「美國對中國產品片面加徵關稅,對世界其他國家來說,反倒成了正面的貿易條件衝擊。從美國消費者的角度來看,中國貨以外的進口品突然變得相對便宜。」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資料顯示,去年中國出口1,470億美元的電子機械產品到美國,但這類產品多被列入川普政府的關稅清單中。去年墨西哥輸美的電子機械產品總值僅620億美元,可望趁中國產品遭受關稅懲罰的機會,一舉擴大出口額。

 慕尼黑智庫ifo國際經濟中心主任費爾貝邁爾堅稱,歐洲會是美中貿易戰的大贏家,尤其是扮演歐盟出口引擎角色的德國中小型製造業,只要業務觸角未伸及美國或中國,就能躲過關稅衝擊而獲益。

 施羅德的魏凱斯則表示,歐洲和日本企業料可擴大在中國的市占率,取代美國的汽車、飛機、化工產品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