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2張佩芬/台北報導

中資木馬入侵高雄港? 周家獻:泛政治化 我航港業損失最大

 香港東方海外(國際)公司被大陸中遠海運併購後,在高雄港的專用碼頭移轉給一家百慕達公司,繼續租給東方海外,被某些民意代表形容成是中資「木馬」入侵高雄港,船務代理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周家獻指出,我國陽明、長榮、萬海、德翔大陸業務占比都超過五成,此事如果泛政治化引發陸方反制,損失最大的會是我方。

 周家獻分析,不論是中遠海運或是東方海外,長期都有船隻彎靠台灣港口,從來沒有國安問題,就是單純的商業行為,如果利用東方海外長租的碼頭來杯葛中資企業,最後損傷最大的會是我方。

 台灣港務公司副總經理蔡丁義則指出,東方海外是高雄港長期客戶,承租的高雄港第65~67號共三座碼頭,去年全年有130萬箱(20呎櫃)裝卸量,其中超過半數是轉口櫃,如果不再租用,轉口櫃就不會運到台灣來轉,進出口櫃也會減量,對高雄港是很大的損失。

 另接下東方海外專用碼頭經營權的百慕達公司,並不是投資高雄港碼頭,而是租用高雄港碼頭,另根據經濟部投審會審查結果其中並無中資,如果認定百慕達公司是中資「人頭」來處理,這三座碼頭關係到的上千個家庭的生計都會受到影響。高雄科技大學教授楊鈺池指出,台灣不能鎖國,將中遠海運拒之門外,將重傷台灣經濟與航港產業。

 對於有民代指出美國政府不允許中海運承接東方海外在美國西岸的專用碼頭,並限制其在一年後將經營權轉讓出去,對此國內航商指出,中國遠洋與中國海運在整併之前,在美國西岸分別投資貨櫃碼頭,合計擁有1個半碼頭,美國政府只是不希望該公司在美西擁有太多港口資源形成獨大,才會對其提出讓轉東方海外所經營的碼頭要求,實際上中遠海運在美西還是有一個半碼頭的經營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