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4林昱均/台北報導

稅務專家:規避CRS高資產查核 富豪設人頭戶 反不利己

台版CRS(共同申報準則)明年上路,在明年底前金融機構將優先針對個人帳戶進行KYC(了解客戶)審查,本國或海外居民帳戶將首當其衝,接著以戶頭100萬美元區分高低資產做查核。低資產帳戶將審查居住地址、電子紀錄等,高資產帳戶則為電子、紙本紀錄與經理、客戶關係人知悉情形。

外界認為,財政部以100萬美元為個人帳戶查核基準,代表富豪有機會設立人頭帳戶,可規避掉紙本紀錄與關係人情形。不過,勤業眾信稅務部副總江育維認為誘因不大,因為洗防法在前、CRS在後,雙邊夾擊下,富豪開設國際帳戶難度早已經大為增加,加上短時間設立「多帳戶」,也會被認定有洗錢嫌疑。

江育維指出,洗防法及CRS條款都要求金融機構與各會計師事務所做「KYC盡職審查」,也就是了解客戶資料、背景,如果有疑慮就請客戶回填。因此,如果有富豪開設大量人頭帳戶,反而要揭露自己更多的資料與背景、否則不得開立。

若未明確填寫資料或無法提出證明,金融機構將依洗防法列為洗錢嫌疑人,如果僅填寫居住地在海外、未詳載,那CRS條款仍會將此類客戶初步列為海外稅務居民並與他國做自動資訊交換,帳戶金流仍會被自己母國所掌握。

江育維認為,過去香港、新加坡金融業雖強調以客為尊,但近幾年隨著中國與全球CRS條款上路,還有亞太區洗錢防制評鑑因素,KYC審查將日趨嚴謹。江育維強調,台商與富豪必須拋卻過去「逃稅」思維,以免受金融機構認定為非法帳戶而凍結。他認為,在CRS下,台商與富豪還是要回歸到稅制透明化與誠實申報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