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6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銀行不可因防洗錢 拒絕民代開戶

 因應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11月來台實地評鑑,有銀行傳出為了反洗錢拒絕身分特殊的立委、鄉鎮市級民代開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5日明確表示,洗錢防制要在合乎風險控管措施的前提下,進行客戶開戶審查跟持續客戶業務,要做好盡職審查(CDD),不能因為客戶是某種身分而不做任何CDD。

 顧立雄表示,銀行洗錢防制不代表可以以身分來拒絕客戶開戶,銀行還是要對客戶做盡職審查(CDD),要看客戶能不能提供資料,要在合乎風險控管措施的前提下進行客戶開戶審查跟客戶業務的持續。

 金管會也一再發函要求銀行,「不能」因為客戶是某種身份不做任何CDD就直接拒絕從事業務往來,這樣是不好的,也不合乎在風險控管的前提下做洗錢防制。

 顧立雄表示,因為銀行公會已發函過,不會再發函給銀行,未來若有任何人來申訴,再個案討論。

 外傳APG已抽中2家公股銀行來作評鑑,顧立雄表示:「沒有接獲這方面的訊息。」他指出,國銀在評鑑前會做各項模擬,業者都會加強,但沒有接到訊息說已確定是哪家。至於準備好了嗎?顧立雄表示,「我們每天都在準備」。

 為順利通過APG的考驗,金管會嚴格要求本國銀行依照洗錢防制法規定,全面落實KYC(認識客戶),且鎖定本國銀行的OBU,從去年6月就展開大清查,包括身分確認查核、最終受益人是否為人頭公司等,如果客戶沒有回應或不願意回答,銀行就可以關掉該帳戶,據銀行局統計,從去年6月到今年3月,OBU帳戶不符合規定者已關了5萬戶,只剩13萬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