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7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類全委保單 打加碼戰

台壽推全配型,年化撥回率上看8.24%

壽險保單加碼戰。台灣人壽26日宣布推出最新月月撥回型類全委投資型保單,強調條件再加碼,除了月月撥回至少5%,若每單位淨值大於10.3美元時,年化撥回率更上看8.24%,為目前同類保單中最高。

另外,該保單第五年即有0.5%的保單價值加值金,第六年起提高到0.6%,早給一年,再加上第11天有0.07%的加值給付金,算是「全配型」投資型保單。

 投資型保單今年前八月銷售3,613億元,同比成長40%以上,三大熱銷款保單即月月撥回搭配加值給付、目標到期型、最低保證型,其中月月撥回可說是長年熱銷,每月幾乎都銷售上百億元,如國泰人壽、南山人壽、中國人壽、三商美邦人壽都有類似保單。

國壽的月月撥回搭配加值給付的保單是其銷售第一名的投資型商品,為強化保戶保障,國壽已停售年金款,只剩下變額壽險,月月撥回率年化約5%,保單第七年時會有依保單價值給付0.6%的加值金,是鼓勵保戶長期投資,不要短進短出,因此六年內解約都要收取解約費用。

南山及三商美邦也與國壽類似,中壽則推出解約費用只收五年,且第六年就可以有0.6%加值金的保單,現在台壽9月開賣的新保單就再「加碼」,解約費用只收四年,第五年就有加值金0.5%,就比中壽再早給一年,第六年就是0.6%的加值金。

同時如銀行通路銷售投資型保單會希望「立即投資」,但十天的保單契撤期未過前,保戶都可能後悔解約,出現贖回成本,所以台壽也提供第11天保戶若未解約,則會回饋0.07%的加值金,也是相對其他保單多一項機制。

再者是月月撥回年化比率各公司多為5~6%,台壽全委帳戶是連結中信投信,以及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若淨值在9美元以上、但未達10.3美元時,年化撥回率也是5%,但若高過10.3美元時即有8.24%,也是目前同款商品中較高的撥回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