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7呂清郎/台北報導

金融業估 重貼現率連九凍

超級央行日 美台將不同調

image
 ●央行今舉行理監事會,市場預期利率連九凍。圖/本報資料照片

 超級央行日,美國Fed凌晨公布利率決策後,下午台灣央行也將舉行理監事會議,但相對市場預估Fed幾乎99.9%會升息,金融人士也認為央行99.9%不會調整利率,新台幣重貼現率可望連九季凍結在1.375%不變。

 金融人士指出,市場對雙率政策可能雙凍有共識,也普遍認為豪宅管制不會鬆綁,今天理事會後外界關心重點反而可能聚焦在央行總裁楊金龍如何力抗草包和匯損兩議題、能不能提出說服市場的答案。特別是針對金融帳連30幾季淨流出,央行已多次說明,楊金龍如何在直播的同時有效替央行辯護又不流於老生常談,考驗他的功力。

 央行本次是在今(27)日下午兩點舉行第三季理監事會聯席會議,觀察目前通膨展望溫和,產出仍有缺口及各項經濟指標,市場預期政策利率將不會調整,也就是利率可能連九凍。

 本次央行理監事會與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會議發布結論同一天,有利央行即時反應。但金融人士認為,Fed的升息步調,主要是反映美國經濟成長,觀察台灣景氣還是緩步復甦,近日國內主要經濟預測機構紛紛示警「景氣可能走緩」,顯示就基本面來看,今年還不到央行重啟升息的時機。

 再從今年以來的市場利率先行指標來看,目前代表短率的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面對季底資金需求高峰,也還是徘徊在0.18%低位。代表長率的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周以來隨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衝破3%,前日一度也升至0.9%以上,但昨日又回落至0.8%的低位。

 近期央行標售的定存單、公債,利率未再下探,卻明顯的無力大反彈,在在反應央行政策利率續凍的預期。

 至於匯率政策,匯銀主管認為,央行今年來新台幣維持「相對穩定」原則,觀察9月以來對美元貶勢緩和,昨日以30.697元收盤,接下來10月美國財政部即將發布匯率報告,央行可望繼續放手讓匯價由市場供需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