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8涂志豪/台北報導

上市有譜 比特大陸搶推7奈米

台積電、創意Q4進補

image
比特大陸挖礦運算ASIC一覽

 加密貨幣挖礦機龍頭比特大陸(BitMain)正式啟動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計畫並說明新產品線布局,其中,比特大陸針對比特幣挖礦運算打造的最新7奈米特殊應用晶片(ASIC),以及針對雲端推論運算設計的12奈米人工智慧(AI)晶片,將在第四季進入量產出貨階段。法人看好台積電、創意直接受惠,第四季營運持續看旺。

 雖然比特幣價格今年以來持續崩跌,近期比特幣兌美元匯率約落在6,000~7,000美元,但未對比特大陸造成太大衝擊,正因價格快速下滑,客戶需採更新的挖礦機,讓比特大陸營運繳出亮麗成績單,上半年營收達28.455億美元超過去年全年營收,淨利達7.427億美元(約折合新台幣227億元),而且手中約當現金總額超過34億美元。

 相較於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上半年獲利新台幣100.83億元,比特大陸這家2013年才成立的公司,用短短不到5年時間,今年上半年獲利已經是聯發科的2倍以上。

 比特大陸透過與台積電及創意的合作,自行開發客製化加密貨幣挖礦運算ASIC,並應用在自家推出的挖礦機中,由於挖礦機需求強勁,比特大陸已成為大陸第二大IC設計業者,並擠進全球前十大IC設計業者之列。比特大陸挖礦運算ASIC產品線包括比特幣、以太幣、萊特幣、達世幣、ZCash等多種加密貨幣,並已推出相對應的挖礦機。

 比特大陸現階段效能最佳的比特幣挖礦機為螞蟻礦機S9 Hydro,每台礦機內建216顆16奈米挖礦專用ASIC。而比特大陸已宣布完成新一代7奈米比特幣挖礦運算ASIC,單顆晶片集成高達10億個電晶體,運算功耗大幅降低,近期就會推出搭載新ASIC的挖礦機。業界推估,比特大陸對台積電7奈米的投片量可望上看1萬片。

 此外,比特大陸亦宣布將推出第三代AI運算晶片Sophon(算豐)。比特大陸今年第一季已推出第二代28奈米AI晶片,主要用於雲端推論運算,而第四季將推出第三代AI晶片,並採用台積電12奈米製程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