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8林淑惠/台北報導

5G帶動小基站需求暴增 SCF與電電公會簽合作備忘錄

 5G發展將掀起新一波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的建置熱潮。Small Cell Forum (SCF) 看好台灣網通廠的實力,日昨在台與電電公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透過合作交流讓全球看到台灣在小型基地台的製造設計能量、系統整合及驗證實力。

 SCF會員數超過100家,董事會成員包含AT&T、SoftBank、Reliance Jio、Huawei、Ericsson、Nokia等13家廠商,台灣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工研院都已加入SCF,但大部分台灣網通廠商都尚未加入,大陸方面則有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參與。

 SCF營運長Richard Kennedy表示,5G發展將帶動全球小基站佈建的龐大需求,根據SCF最新市場研究指出,2015~2025年商用小基站每年將以36%的年複合成長率穩定發展,預計2025年小基站建置數量將超過7,000萬台,而5G或多模小基站將達到1,300萬台。

 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表示,台灣通訊產業鏈發展完整,小基站的佈建已帶動台灣智慧城市各項創新服務與商業模式,隨著5G、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發展,將進一步帶動小基站的龐大需求。

 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已有將近50家電信營運商在23個國家提供Small Cell商用服務。呂正華強調,台灣資通訊產業憑藉硬體研發與製造能力的優勢,在4G過渡到5G的世代中,從晶片、小型基地台到智慧型手持終端,已建構完善產業生態鏈,未來台廠5G生態鏈將在全球5G站穩關鍵性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