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29呂清郎/台北報導

金融交易收入趨審慎 國銀主管保守 9月BEI下滑

台灣金融研訓院發布9月銀行高階主管指數(BEI),綜合指數編製分數55.4,雖較8月的59.0下滑6.1個百分點,但仍在50之上,代表整體看法續樂觀,其中經營指數分數57.6、較上月下滑8.72個百分點,代表國銀對金融交易收入與經營效率看法趨向保守。

研訓院表示,BEI經營面指數下滑,顯示國銀對金融交易收入與經營效率看法保守。主要是貿易戰越演越烈情況下,觀察金管會公布的第二季金控曝險統計資料,美國與大陸曝險金額分別為第一與第二。其中,金控業者在大陸投資提列的損失為240.5億元,較第一季的97.9億元上升。

尤其國銀對經營子項中的金融交易收入、投資與經營效率轉為50以下,研訓院指出,顯見貿易戰及人民幣貶值與股市變化,銀行業對海外曝險減損風險,未來一季的經營環境趨保守,並影響到營業外淨利與平均利差等指標,看法較上月轉為保守。但企金與消金客戶的信用風險看法,回升至50以上,呈現持平看法。

BEI市場面指數方面,研訓院說明,指數雖回升,但基本上也是仍持保守看法,同樣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使得銀行高階主管對台灣股市轉趨保守。利率方面,由於國際不確定因素及國內物價溫和穩定影響,銀行主管預期央行今年利率政策評估為觀望,另匯市避險情緒降溫,新台幣續保守看待。

房市方面,銀行認為房屋供給量大但需求面未明顯提升,所以看法持續保守,金管會放寬30%建築融資上限規定,後續市場需求與房價仍是影響買氣的關鍵,整體看法仍須持續觀察。

綜觀銀行高階主管的國內外財經情勢關注的幾個重點,研訓院說,1、是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產談判停滯,恐進入長期戰。2、關注大陸P2P平台倒閉潮。3、陸股及人民幣匯價波動,衝擊持有人民幣存款的意願。4、大陸債務問題惡化,可能引發中國大陸金融危機。5、新興國家貨幣暴跌,亞幣也連環貶值等。